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汤素兰:关于花

2017年03月20日 13:53 | 作者:汤素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花有很多种。有的花能结果,有的花能入药,有的花能食用,有的花却百无一用,只是好看。

我认为真正的花应该是无用而美丽的。

小时候住在农村,房前屋后到处有花,但有些花我从来没有认为它们是花。比如种在菜园边的金针花和木槿花。金针花每年从4月开花,一直能开到10月左右。每日早晨,我提了菜篮到菜园边去摘新鲜的金针花,摘回来以后水煮或者清炒了吃,吃不完的晒干了留着冬天炖肉吃。所以,我们老家把金针花不叫花,而叫黄花菜。老家的菜园边还有一棵高大的木槿,木槿的花期也很长,可达5个月之久,而且一旦开放,每天繁花满树。每到木槿开花的时节,我也是一早趁蚂蚁还没有醒来便爬到树上去摘花,每天都能摘满满一提篮。我们把摘回来的木槿花用来和黄瓜或者青椒一起炒着吃。当天吃不完的,晒干了和紫苏一起放在干豆角里,更是别有风味。但我们老家也不以为木槿是花,而是叫它菜花。

我的第一次种花经历,是小时候种的一株月季花。邻家阿公种了一丛月季,浓绿的枝叶,鲜艳的红花,月月都开。乡下并不知道它们叫月季花,而是叫月月红。我看了很羡慕,央求邻家阿公给我一棵月月红苗。邻家阿公很是不舍,经不起我死缠,在月月红丛里小心地匀了一蔸给我。当我从邻家阿公处挖了花苗兴致勃勃地带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地方可种。房前屋后,菜园田边,井台坎下,地方那么多,可是没有一处地方是属于一个小孩子的,更没有一处地方能容得下一株无用的花。我拿着这一蔸月季花,足足央求了大半天,直到黄昏掩门,阿公被我闹得烦了,将我领到屋后上山的小路上,在路边挖了一个坑把这棵月季种了下来。

这棵月季成活得快,第二年春天就长成了蓬蓬的一大丛,到夏天的时候,更是疯长,新生的枝叶很快把上山的小路盖满了。月季不只无用,还带刺,这也是一些花的特点,没有什么用,还挺有个性。于是,这株月季的命运可想而知。它被我阿公用一把锄头挖得一干二净,为了不让它活下去,连它的根也被挖断成三截。

我童年时还认识了第二种无用的花,那就是木芙蓉。屋前水沟边,不知当初是谁插了一根木芙蓉树枝,不料它成活了,并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数。水沟边很快长出一大丛芙蓉花。每年夏秋之交,芙蓉花盛开,团团簇簇如云似锦。芙蓉花其实是秋天的花,为秋天增添春的生机。但它不像菊花,开得肃杀悲壮,抱枝而死。芙蓉明明是秋的花,却开得春花般明媚灿烂。所以,芙蓉花有点像傻大姐,没心没肺的,开得那么美丽,给人们带来那么明媚的秋光,却很少能进入到诗人的诗句里。人们只记得秋天的菊,却不记得秋天的芙蓉花。由它,常让我生出惺惺相惜的感慨,因为我自己也像个傻大姐啊。

后来我认识了玫瑰、君子兰、矢车菊、太阳花,认识了茶花、梅花、水仙花……那么多花,它们无一不是美丽的,但是都没有什么用啊。也许正因为它们无用,它们才那么美丽吧。

花的生命是短暂而热烈的。

对于一树花来说,它的花期可能长达1个月甚至几个月,月季花还能全年盛开,但对于一朵花来说,最长也只有几天,有的还朝开夕逝,昙花甚至只有几小时。正因为花的生命如此短暂,所以它总是开得热烈奔放。不管春寒料峭还是夏日炎阳,不管秋霜冬雪抑或大雨倾盆,一朵花到了该绽放的时候自然就会绽放,它不会选择时间与地点,不管是在人头攒动的公园花圃,还是人迹罕至的高山深谷,花总是在该开的时候就开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过一朵花,你便会发现,每一朵盛开的花都是全力绽放的,花瓣展开,花蕊裸露,无遮无拦。有的千朵万朵,开得漫山遍岭,如杜鹃;有的成串成团,开得密不透风,如迎春;有的爬上墙头,吹起喇叭,宣告自己的盛开,如牵牛;有的静夜独放,爱的就是这份孤芳自赏,如昙花。

世间没有哪一朵花会先问问有没有人在意它才决定开不开,也没有哪一朵花因为要迎合你的意愿而盛开。因为自己近年每到冬天都养水仙花,对于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每个养水仙的人都希望它们在过年的时候盛开。为达此目的,面对那些黑乎乎的水仙球根,真是绞尽了脑汁。希望给它们合适的温度,控制它们的发芽与生长速度,于是抱着泡了水仙球根茎的花盆,屋里屋外不停地捣腾。但是,没有哪一朵花会恰恰如你意在你希望它开的时候绽开。你眼看着它要开了,一直守候着它,它偏偏不开;你出门去了,不到半小时回来,一朵淡黄的水仙却在葱绿的茎叶间微笑。你细心地呵护着它,希望它能开得久一点,等你的亲朋挚友来你家的时候,同赏它凌波仙子的芳容,它却全然不理你的苦心,在头天夜里倒伏下来,独自零落。

爱花的人多,懂花的人并不见得多。读懂一朵花,需要人生赋予的阅历;养好一盆花,需要岁月磨砺后的耐心。

虽然我们总是用花来形容年轻的容颜,在每一个恋爱的季节里,最喜欢用花的语言来传情达意。但真正懂得花的,却不一定是年轻人,更不一定是身在爱情里的人。

自小我们就被教育不要随便折花,但唐代杜秋娘却告诉我们“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杜秋娘年轻时天生丽质,脸上是“施朱则太赤,傅粉则太白”,深得唐宪宗宠爱,贵为皇妃。后来又成为皇子李凑的傅姆。但最后,李凑被废,杜秋娘谴返故乡,穷病相仍,落魄得“寒衣一匹素,夜借邻人机”的境地。在她对于花的感叹里,渗透了个人深刻的人生体认。

我年轻的时候爱花,更惜花,觉得花应该开在花园里,绽放在枝头上,不要剪断了根插在花瓶里。近年来我却越来越愿意在书桌上放一个花瓶,瓶子里插一束花。因为我想,花也是求知音与知己的吧。花的生命虽然短暂,有我与它彼此相悦,一共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于彼此也是慰藉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汤素兰 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