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龙瑞再谈中国画:道法自然

2017年03月20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简介:

龙瑞先生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央文史馆馆员,是当代中国画界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画家,山水画界极具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学术带头人。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1981年),北京国际水墨大展大奖(1988年)。他出版有《中国国画家作品集·龙瑞》、《龙瑞画集:山水家园》、《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迎2011法兰克福书展系列丛书·龙瑞专辑》等个人画集。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艺术馆收藏。

B20170320001-zx11

龙瑞

B20170320006-zx11

《溪山细雨》龙瑞1998年作

B20170320003-zx11

《山抹微云》龙瑞2010年作1234

编者的话: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中国画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的一种中国传统绘画。它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沃土中,融汇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感、思维方式、哲学观念和审美意识,蕴含着厚重的人文精神,表达了深层的文化意义。龙瑞一直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创作、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提出的“正本清源、贴近文脉”的学术主张,在当代中国画学术建设中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本期讲坛邀请龙瑞先生讲述中国画的精神。

中国文化的艺术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的讲话中提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里面说到文脉的问题,文脉就是一个民族文化乃至于是一个民族的命脉,可以这么说,对于我们这一个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大国来说,我们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我们的文化走向都有其内在的核心精神,这也是文化的主要核心部分,可以说这是一个民族的基本发展脉络,这就是文脉。

中国文脉,是维系中华民族的发展,维系民族生存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精神支柱,它是我们的民族所呈现出来的精神力量。我们中华民族和世界其他民族不一样,即使历朝历代政权更迭,但中国的文化脉络始终一以贯之。这一关系文化发展、文艺繁荣的核心精神就是我们长期以来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所面临文艺发展需求的指导性提示。

我一直认为要“正本清源,贴近文脉”,意思就是要思考我们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它的源流又是怎样的?文化发展到今天,哪一方面是我们必须要继承并发扬的?哪些方面是我们要创新的?从这一角度,我们要贴近文脉,才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中国画亦如是。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敢于正视自己的民族文化、敢于正视文化的源流,甚至是把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放在当前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位置上来的时代。我们的文艺,就是要站在当前文化发展的最前面,引领当前文化艺术的发展,并通过能反映我们当前社会发展状况、代表整个民族的审美理想和审美价值取向的文艺作品,使人们正确、全面地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深刻认识我们的社会和时代。

我们现在一直强调要重视传统,传统文化实际上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不可或缺的,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我们只有站在传统的高度上,才能跟着历史的脚步一步一步走过来,只有认清并贴近这一环扣一环的发展脉络,我们才能紧扣当下的社会发展,发展文艺。传统文化是一个思想体系,是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自然观的一种综合性的体现。所有的文化现象背后都藏有一种文化精神,我们必须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国人所独有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和文化体系,它关注人的人生、人的成长、人的发展等方方面面;它强调整体性,是各种文化的整合;它具有包容性,将各种文化相互勾连;它具有普世性,对所有的人和事一律平等;它强调大同,那种广博性和它对人的关注形成人独有的审美理想和认知。所以说,一个人在人生中,能够“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最后还能“游于艺”,那么可以说他达到了一种贤人、圣人的高度,因而,这对每个人都是相对平衡和一致的。实际上,这些思想、认知和理念就勾连出了我们的价值取向,甚至和中国文化中把人生所面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都勾连在了一起。所以说,中国人的文化往往把人生和艺术连接在一起,艺术是什么呢,艺术就是一个人自我完善的过程,并达到自身修为的一种“立地成佛”的文化。任何人都是平等的,都可以通过艺术不断地自我提升,做一个好人、贤人、圣人,这种价值取向和文化功能是特别重要的。

那么,不禁要问,我们如何回归传统。在我看来,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精神和艺术精神,这中间包含有理念的存在,这个理念又是相互勾连的,一环紧扣一环,这也是中国文化、中国学问。中国人过去有一个理念,就是学问,即学而问,这是孔子儒家思想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他认为人一辈子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学了就要去做,怎么做,就是要习,习是操练,那么学完了要操练,在操练的过程中又有学,便要继续学,再接着继续做、操练,就是这样不断地对事物进行提升,不断地对认识的加深,格物致知,让每个人对世界、对人生、对自然,都有些自我的了解和完善,最后让所有的人,都从自己的角度,成为一个完人。那么,所有的艺术包括中国画,它就是中间的一环,也是艺术功能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功能解决的是做人的问题,让人成为一个有修为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拿中国画来说,国人画画首先是画给自己看的,作为人生修养中一个组成部分,是格物致知的工具,也是格己格心的工具,它的作用就是要完善一个人,把人的人生转化成一种有艺术的人生,把艺术又转化成一个有生命的有人生的艺术,所以说,人生的艺术,也叫艺术的人生。不管是古代大画家、大书法家也好,还是李白、杜甫、王维等这些大诗人也好,他们的创作是作为自身修为的一种体现,是展现他们人格魅力的一种方式,也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一种手段,因而,艺术功能是艺术发展的终极目标,也只有在以人为本的艺术价值取向中,才产生了中国人所追求的审美价值和审美理念。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龙瑞 中国画 道法自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