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龙瑞再谈中国画:道法自然

2017年03月20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画的内在精神

中国画讲究的是在笔墨中见精神。中国画的点、线、色彩等艺术语言,画面构图的视觉图式,创造出的意境、意蕴,不仅存在于借法的创造中,也存在于画家的性灵与智慧中。画家在创作时应该将宇宙的精神、自然的生命以及对生活的感受都用笔墨表达出来。中国的文人墨客,以浓淡、形散的手法特点表现出闲适舒缓的生活节奏来,品觉生活的品质,道出人生的哲理。

山水画重墨的使用,以体现作品的意境,这涉及点、线以及色彩的运用。点在山水画中的作用很重要,它既可以表现山上的植物,也可以表现山上的苔,它是山水画中起着一种不同笔法组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点的运用强调力度,要像高山坠石,点在画纸上要圆浑,形态清晰,不同的点有不同的形态,保持点的节奏性,如逆锋横点代表山,逆锋竖点代表山上的植物,打点要点在山体结构突出的位置等,这都是山水画中点的运用,它讲究力道的运用、形态的取舍以及节奏的有序,可以呈现出凝重沉厚、浓淡相宜、错落有致的意境。

线作为中国传统绘画表现的主要手段,在传统文化中表现出“道”的意味,始终融合、贯通用笔、立意与画绘之理。线可以用来区分色块,色彩之后用线条勾画轮廓,把形体的边界区别开来,达到“五色成文”的效果,创造艺术美的意境。中国画以“画”为重点而“绘”次之,所以说中国画是以线为主要造型语言,再辅以绘而成形。线的作用不仅在于勾画形象,还在于是一种重要的表现艺术美的手段。

最能表现线之本质的材料,就是墨了,它是勾勒、书写,展现点、线以及色彩的工具。对于色彩而言,黑色是最具亲和力的一种颜色,黑色与白色一样,与其他任何颜色最能协调搭配。在中国绘画实践中,墨作为一种特殊的黑色材料,具有比黑色更丰富的内容。传统哲学认为宇宙万物在不停地做循环运动,周而复始、对立统一,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基于这种环形运动,中国早期绘画是以黑白来概括五彩缤纷的彩色世界,五彩缤纷的表象到了终极,便会转化成黑或白的纯粹状态。黑与白为五色之极,既对立又相互转化、相辅相成。在绘画中,墨和纸便是黑和白的阴阳对比,这其中包含着阴阳转换的哲理。以黑色的墨运于白纸之上,使二者相互融合、渗透、转化,从中产生自然万象,这就是中国绘画最基本的原理,这种原理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老子曾在《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家思想作为中国艺术观念的主要源头,也为文学艺术打开了无数法门,由此,中国人的审美诉求转化为虚静、自然。到了宋元,中国艺术逐渐向老庄思想复归,追求平淡朴素、空灵澄澈,审美取向也转变为清空高远、简淡苍老,虽如此,但依然意境深远。中国早期的审美追求受中国朴素哲学思想的影响,因而中国的绘画也选择墨来表达文人雅士的审美取向和审美理想。

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天人合一”一直成为中国的画家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它是一种统一,是在传统思维中寻找万物之理,在形象思维中渗透直觉体验,从整体的角度只管把握哲学思想在绘画中的运用,是物我合一的体现,是人与自然融会贯通、传达内在精神的特征。

中国画追求意境,讲究气韵生动,它们都包含有丰富的内涵。例如,在中国画中有很多审美概念,雄浑沉郁、清幽雅致,一个“沉”、一个“清”字就将人内心的情感诉诸作为物象的山川草木、万事万物,再上升为一种对人生格调的追求中。中国画的精神往往就表现在所创造的意境之中,这不仅是一种精神境界还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在中国画的审美诉求中,对意境的追求,对气韵的讲究,在借物中传达心境,澄怀味道,简约洗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水墨胜于勾线填色,它可以增强主观意识,减弱自然的制约,使画家能够自由发挥,进入物我合一的境界,最终达到畅神、得意的目的。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它有着优秀的传统,这种传统不仅包括它的思想性、精神性,还包括独特的审美理想和审美方法以及审美理念,这些是我们民族审美观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现在需要发扬文化的基因。

中国画看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它不完全是再现自然,它还要把外在物象转化为心中物象,这种心中物象,更加多样,更加有层次。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怎样把我们所观察到的外在物象转化为心中物象,这就需要中国文化为它们搭起桥梁,这个桥梁是不能丢失的。比如,我们关注到一个具体的物象———云作为我们绘画的题材,云气作为一种物象成为画家笔下的意象,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已有表现,也有它的表现方式和方法,我们怎样把具体的物象云转化为心中的云并且诉诸笔端,这就需要我们在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精神的前提下,找到新的绘画语言和方式方法,这对于我们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之间的关系、继承和创新传统文化,使艺术表现更加丰富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当代中国画家应该重视中国画的审美理想,展示出清丽典雅的审美品格,以彰显中国画的艺术风采。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龙瑞 中国画 道法自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