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滴滴与成都市交委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03月20日 14: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滴滴与成都市交委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在蓉打造“智慧交通”

和成都市交委达成智慧交通战略合作、领到成都网约车“首证”、共建成都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昨日(3月15日),滴滴出行CEO程维现身成都,与成都市级政府部门、各区市县负责人做了一场分享交流活动,并现场见证成都市交委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都市“智慧交通”建设。滴滴出行还正式拿到了成都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首家具备在成都提供线下服务资格的网约车平台。

MAIN201703161432000270896770035

事实上,成都市一直大力鼓励和支持滴滴与成都达成更多合作。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昨日在会见程维一行时就表示,成都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交通”深度融合创新,积极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网约车、共享单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效益,方便市民出行。罗强表示,希望滴滴出行充分发挥在大数据、技术、平台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成都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强大数据开发利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贡献更多力量。

成都将支持滴滴发展 滴滴将在蓉参与更多智慧交通项目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交委将充分利用行业内交通专业力量,支持滴滴出行在成都扩展业务,提供交通领域的智能服务。与此同时,滴滴出行也将充分利用自己在技术、人才和资金实力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成都市智能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之中。

对于参与成都的智慧交通建设,程维表示,2017年滴滴对自己有了重新定义,就是要做“智慧交通服务的运营商”。通过滴滴独有的平台和资源,将解决在传统的交通运行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在交通服务的形式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将平常闲置的交通资源在高峰期整合利用起来,让成都市民不仅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交通出行方式,还能用最方便的方式来使用这些交通工具。

此外,成都市交委还将与滴滴出行在制定智慧交通行业标准体系中加强合作,形成一批对成都智慧交通建设具有指导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标准规范。

携手共建 全市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交委与滴滴出行将共同建设全市综合交通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服务政府行业管理和成都市民出行。这意味着,未来成都包括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道路设施等在内的交通数据,将与滴滴出行成都区域的移动出行数据打通,为成都的交通决策提供大数据参考。

通过大数据参与成都的智慧交通建设,这对于滴滴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程维表示,通过滴滴这一平台,包括网约车、出租车、小巴等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被连接起来,也有越来越多成都市民被连接到一起,“我们的工程师测算后发现,滴滴平台上的各种交通工具每天可以把成都所有的路覆盖300遍以上,连最细枝末节的一条路都有人走。”如果这些路突然出现了问题,通过大数据第一时间就会发现,这相当于有了一个智慧交通的“大脑”在云端,它可以学习这个城市里人们的出行规律,统一调度各种交通工具,对人们的出行需求进行撮合,让出行效率得到最大化的提升。

据悉,该平台建立之后,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共享数据资源,这将让该平台拥有成都交通最真实、准确、完善的大数据,通过深化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将让成都市的交通决策更加科学,同时也将在与公众出行相关的交通服务信息发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通力合作 打造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

根据协议,滴滴出行还将与成都市交委合作,进一步提升成都交通数字地图互联网服务水平,为成都市民提供包括公交、地铁、慢行、网约车、出租车等方式在内的“一站式智能交通出行服务”。

“这也是滴滴一直在着力解决的出行需求。”程维说,滴滴一直立志于连接所有的交通工具,构建一个一站式的出行平台,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你只需要告诉我们你的需求,是想要快还是想要舒服还是想要便宜,这个平台就能给你建议一套最适合你需求的出行方案”

成都网约车“首证” 正式交到滴滴手中在昨日的仪式上还有一项重要议程: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正式从锦江区区长王乾手中接过成都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而这也意味着滴滴出行在成都通过了线下“考试”,成为首家在成都具备线下服务资格的网约车平台。

据了解,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网约车新政”)的规定,网约车平台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此前,滴滴在天津获得的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可在全国范围通用。此次在成都获得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是成都发出的首张地方许可。滴滴出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配合各地方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尽快完成相关工作。

数据显示,作为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平台每天完成两千万次以上的出行服务,涵盖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公交、小巴、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其中属于网约车服务的专车、快车已经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2016年全年有超过1750万司机通过滴滴专车、快车获得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每天有207万专快车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获得平均超过160元的收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滴滴 出行 成都市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