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拿什么来拯救野生动物园的“全家桶”

2017年03月20日 14:36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16年7月份,两名女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私自下车,结果造成一人被老虎咬死,一人被老虎咬伤的惨剧,震惊了全国。而该起事件经过纷纷扬扬的舆论风暴之后,从法律层面来说还没有完全了结,然而仅仅过了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位于大兴区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在白虎区私自下车事件。

随着新闻被曝光,网友们在对下车游客给予强烈谴责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无法理解。去年的老虎咬人事件轰动全国,引发了全国大讨论,难道这家人真的毫不知情?完全没听说?否则的话,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非要在白虎区下车?况且据爆料者反映,这家人在游览过程中先后两次下车,第一次是在水禽区,第二次是在白虎区,而该动物园明确规定,自驾区是不允许下车的。

W020170320322314529043

有网友调侃说,现在有这么多愿意“以身饲虎”的游客,以后动物园也不用喂老虎了。还有网友表示,面对这种送上门的外卖“全家桶”,老虎如果拒绝,那就不是老虎了。调侃归调侃,玩笑归玩笑,但是一旦真的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就什么都晚了。有游客愿意当老虎的外卖“全家桶”,那是因为他们“记性太差”,而“记性太差”背后的原因,又是因为风险意识太过薄弱。但问题既然发生了,终究得想办法解决。在我看来,动物园除了继续通过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从根本上来说还得从管理上着手,通过对内部安全管理的完善来弥补部分游客的“记性差”。

在这次游客下车事件中,既然按照动物园的规定,全部的自驾区都是不允许游客下车的,那么为什么在这家人第一次下车的时候,没有见到动物园方面出面干涉和阻止,进而有了第二次下车行为的发生?对于个别游客来说,不管是动物园张贴的告示、警示牌,还是要求他们书面签署安全协议,可能都无法阻止他们私自下车的行为,那么出于对游客人身安全,也避免日后陷入纠纷的考虑,动物园方面就必须采取其他更加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避免下车行为的发生。

比如说我们能否设计制造一些安全设备,在游客进入动物园的自驾区之后,就把游客的车门封住,不允许其私自打开车门?这样一来,即便部分游客不想遵守规定,也会因为无法打开车门而不能私自下车。而如果他们确有打开车门下车的需要,则完全可以由动物园工作人员给予协助。动物园方面如果仅仅因为和游客签署了安全协议,就可以高枕无忧,即便真的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也可以把责任推给游客,那显然是对游客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的一种不负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动物园 游客 下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