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手机木马产业链:偷、抢、骗三类分工明确

2017年03月20日 14:37 | 作者:杜晓 韩婕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民事追责仍存困难安全意识有待增强

上述分析报告对未来的威胁趋势进行了预判,认为银行金融对象依然是木马攻击热点、移动平台仍然是勒索软件的重灾区、恶意软件与系统的更新将进行持续对抗、针对企业移动办公的威胁将增加、针对物联网的威胁也将扩大。同时,针对高级目标的持续定向攻击也将全平台发展。

“实际上,对于手机木马研发者和传播者的法律责任,法律中都有相关规定。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怎么去追究研发者和传播者的法律责任。从民事角度追究责任是比较困难的。比如用户访问了某一个网站,然后因此被植入木马,接下来可能又输入银行账户信息,这些信息被窃取后造成了损失。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是没有责任的,要去追究直接使用木马导致信息被窃取的主体,以弥补用户的损失。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即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然后才可以追究其民事责任,并要求返还被骗钱财。不过,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单靠用户个人去追究,不太现实。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用户连嫌疑人的身份都查不到。所以,还是要以刑事手段为主打击木马产业链。”赵占领说。

“其实,大家一直在做技术上的防范措施,这是一个比较恒久的话题,现在还面临一些困难。就木马程序来说,并不容易找到开发者。这方面的工作带有长期性。目前主要是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预警工作。在使用系统前,用户要进行一些安全方面的检测,看有没有漏洞;在运行过程中,也要随时进行检测、监控,发现漏洞就赶快弥补。这有点像消防工作,盖楼时必须要建消防设施,平时也要做好防范工作。”林东岱说。(杜晓、韩婕)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手机木马 产业链 分工 明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