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代表、委员就社会、民生问题的建言

2017年03月20日 15:05 |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网站
分享到: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两会期间,民建代表、委员围绕社会、民生等问题建言献策。

民建中央提案: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是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在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建议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制度建设,明确处理替代技术,加快试点工作,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环境意识。

民建中央提案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法》。各城市结合实情制定配套实施细则,使垃圾处理各环节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同时,探索完善垃圾收费价格调整机制,坚持产生者付费的原则,通过价格杠杆来促进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

强化政府主导模式,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加强监管和整治,明确用焚烧、资源化处理等新技术逐步替代卫生填埋处理工艺,尽快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细则,加快建立垃圾分类收转运处理系统和厨余垃圾专业收运系统,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处理。

此外,还建议加快垃圾分类试点,培养居民环境意识。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规定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增强学生分类意识。从居民家庭入手,免费提供不同种类垃圾袋,让居民按照规定种类投放垃圾。在小区、居民点,设置标识明显、数量足够的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加强媒体宣传,投放与城市生活垃圾有关的公益广告,提高社会关注度。

李晓林委员建议: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16163417407001

李晓林委员(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的建议》的政协提案,建议在我国器官移植手术日臻成熟的情况下,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报销范围,从而减轻需要进行器官移植患者的经济负担,挽救更多的生命。

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器官捐献数量较前一年提高近50%。虽然近年来器官移植手术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手术成功率已经达到90%以上,有相当多的器官衰竭病人因此获得重生,但是,我国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仍有30万人,很多患者因为器官来源不足或手术费用欠缺而无法完成治疗,甚至失去生命。

李晓林表示,2016年我国儿童肝移植大约600例,其中有90%是亲体肝移植。为了解决器官来源不足及手术费用昂贵的问题,“思源天使妈妈基金”的儿童肝移植项目利用肝脏自身能够再生的特点,采取亲体肝移植的方法,其优势有两点,一是亲体肝移植费用相对较低(大约在15万元左右),二是手术时间容易掌控,不至于出现患者等不到器官,或者因为付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用而不幸离世的悲剧。这种亲体肝移植的办法更多地用在父母给子女捐献方面,尤其是患胆道闭锁的婴幼儿,接受亲体肝移植的比例达90%。

李晓林委员提出,关于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需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对一些需要做器官移植的患者有诊断误区,亟须大力加强基层医生的培训;二是亲体肝移植小患者的父母捐献手术的费用也应纳入大病医保范畴,毕竟他们解决了我国目前器官来源紧缺的问题,无私捐出肝脏的一部分,给了许多孩子新生;三是关于亲体肝移植的伦理审批制度手续太过繁复,审批时间相对较长,有些病情危重的患者,难以等待漫长的伦理审查,可以建立伦理审查备案制度,对信誉较好的器官移植中心,采取备案和抽查制度,大大缩短患者术前等待时间,挽救更多生命。

李晓林认为,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给予更多待移植患者希望,提倡公民捐献,不仅可以挽救更多国人的生命,更可以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赢得更多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可以降低家庭和社会负担,提升政府形象以及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基于此,李晓林委员建议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加大财政拨款力度,可采取单种病限价的措施,譬如儿童亲体肝移植10万,等待捐献15万,成人等待捐献肝移植25万。同时公开器官移植手术费用,加强捐献器官宣传,提升公众对器官捐献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从生理和心理上救助器官移植患者。


孙东生委员:物质援助与精神关爱让失独家庭不孤独

孙东生委员(资料图)


“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全国约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另据样本测算,每年约产生7.6万个新的失独家庭。”据民建中央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孙东生委员介绍,2001年国家出台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全国23个省份《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了补助政策。但各地政策差异较大,有的有抚慰资金,有的没有;救助金补助标准不一,差距大。在国企比重较大的地区,有的甚至相关补助政策不能兑现。

他建议,建立全国相对统一的、城乡一体化的经济扶助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设立独生子女风险基金和失独家庭救助基金;动员社会各界向失独家庭基金捐资,确保在失独家庭困难时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完善失独家庭医疗救助制度,对特定病种提供免费或减免医疗费用服务;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补助力度和对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力度,优先供给公立养老院床位,免除床位费或给予一定的补助经费。明确在国企业改革中脱离劳动关系的独生子女退休时一次性补助的标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帮扶救助、关怀关爱等。

徐钧健委员:社会治理要提高群众自治能力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16163539437001

徐钧健委员(资料图)

东方网报道: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对此,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徐钧健认为,城市治理一定要提高社会群体的自治能力,而不是靠简单靠提高行政管制,靠大包大榄。

徐钧健认为,社会治理,成本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而降低社会治理成本的途径只有一条,即提高社会群体的自治能力。“社会群体自治能力提升了,再辅以相应技术手段,那么政府在这方面人员的投入会不断减少。”

“现在在我们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存在'条'、'块'不断膨胀的问题。每一个部门都有强烈的膨胀冲动。领导加任务,部门拉队伍。要治理环境了,就扩充环保队伍;要整治市容了,就扩充城管队伍;要提高城市运行安全,就扩充安保队伍。虽然县级以上行政区在减少,但处级机关如城市街道却是增加的。”徐钧健认为,这种膨胀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其不断膨胀的趋势也令人担忧。

另外,在治理能力方面,徐钧健认为目前也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过度强调提高行政管制能力;二是大包大揽,管制过度。“比如,交通治理,罚款数量增加了,那停车难问题是不是也要管一下呢?比如老人要保健,就送你一本书,被扔得满天满地;垃圾要分类,就送你一包垃圾袋。”

如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此,徐均健认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看清方向,以提高社会群体自治能力为目标,坚持靠法治、靠群众、靠市场、靠科技。


邹建民委员:多措并举鼓励社会办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16163606559001

“民营医院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和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国家多措并举,鼓励社会办医,缓解看病难题。”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邹建民积极呼吁。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邹建民今年特别关注医疗卫生问题,“去民营医院看病的人次不到公立医院的1/7,人们就医仍首选公立医院。受种种限制影响,大量民营医疗依然难与公立医院实现公平竞争。”她表示,民营医院不仅可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与公立医院形成有序竞争,而且可以提供高端服务、提供康复和养老等稀缺服务,对公立医院形成补充。

如何发展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邹建民建议,继续放宽民营医疗机构的准入门槛,公开区域医疗资源规划、减少运营审批限制,允许有资质的投资者和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设立医疗机构,从而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形成医疗市场公平竞争的局面。同时,应放宽非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大型设备的限制。

“要加速民营医院进入医保定点范围”,邹建民表示,当前,医保是阻碍大多数民营医院发展的瓶颈,民营医院纳入医保定点的比例仍偏低,应切实按照政策所要求的“投资主体的性质不应作为医疗机构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机构的审核条件”的规定,加快开放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步伐。

“要鼓励探索区域注册和多点执业备案管理试点”,邹建民建议,加快对开展医师多点执业涉及的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工作尽快研究制订试点方案,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应让更多资本进入中国的医疗市场,让更多的执业医师设立自己的医疗机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才能通过竞争逐渐理顺我国医疗市场的价格,最终解决群众的看病难题”。邹建民说。

观点速览

1.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民建会员耿学梅认为,随着未来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健康养老一定要和智慧城市相结合。

2.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宝丽洁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会员焦文玉认为,多项扶持铺就困难群体就业路。她表示,要利用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的时间继续深入基层调研,走到老百姓身边去,把他们的呼声通过我来传递到北京,传递到两会。

3.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建议对目前的双休日进行调整,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即按照每月8天的休息日总量不变,自行将双休日调为一天,在每月凑齐4天小长假,这4天小长假可在每月的任意时间进行自主调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代表 委员 民生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