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虎园任性”源自对规则的深度漠视

2017年03月20日 15:05 | 作者:乾羽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9日,有网友发图爆料,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有人不听劝阻下车。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证实,自驾游下车图片确系该园白虎园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文提示:老虎不是吃素的!

不得不感叹,国人对于悲剧的健忘。曾引起关注的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已有两起,其中一起中,翻越虎园者被老虎残忍地咬死,为何有人在野生动物园仍然任性下车,难道是不知道害怕吗?或者是没有看过相关新闻,所谓无知者无畏?但是作为成年人,他们总该知道在野生动物园随意下车的危险吧?即便他们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总该怜惜亲人的生命。可有些国人一旦任性起来,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即便管理方搬出老虎出没的威胁,他们还是我行我素、二次下车,似乎“偏向虎山行”才能体现他们的本色。

其实,也不是他们不害怕老虎,他们可能早就看过老虎伤人的视频,只不过他们没有看到真的老虎,没有看到直接的威胁。如果真的有老虎在身边转悠,即便鼓励他们下车,他们恐怕也绝对不敢离开车子半步。只是因为没有老虎在旁边,他们才能如此淡定地下车游览,才能如此从容地打破规则。在他们的利害比较中,老虎自然是可怕的,而规则不过是唬人的,既然眼前没有可怕的老虎,那么规则还有什么遵守的必要呢?

是对规则的漠视,让他们忘记了曾经看过的视频;是对规则的深度漠视,让他们可以不在乎老虎是否会随时出没。他们只相信自己的判断——老虎不在家,规则可以打破。他们根本不觉得规则有什么值得敬畏的。

这种对规则的深度漠视,让人变得心存侥幸,变得异常短视。在这些人的判断中,规则应该是弹性的,应该是利己的。最好,规则能够管住别人,而自己可以逾越规则,这样自己就可以借助规则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他们并不觉得规则是需要遵守的,遵守规则才能带来更多的利益;他们的口头禅是老实人吃亏,他们信奉的规则是个人至上。结果,严肃的规则变成了弹性的橡皮筋,一些人总是想方设法钻规则的空子,或者干脆触犯规则。就像在野生动物园下车游览的任性——不下车,怎么能看到下车才能看到的风景?至于,这是否触犯了规则,游览者并不在乎。除非他们触犯规则的行为让自己吃了苦头,他们才会有那么一瞬间,真的觉得规则是重要的。

当人们漠视规则时,对规则的敬畏也就形同虚设。比如,当一些人看过了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视频,他们似乎记住了野生动物园不该下车的教训,但一旦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出没,他们就可能心痒痒,忘记了规则是对每个个体的最大保护。而更多的人,虽然能够做到在野生动物园坚决不下车,这毕竟是性命攸关的事情,这点觉悟或者自恋还是有的;但是当场景转换到生活中较为安全的地方时,他们又可能肆无忌惮地触犯起规则。他们不相信自己那么倒霉,他们不觉得这些地方的规则有多么重要。至少,触犯规则不会对其生命产生致命威胁。于是,漠视规则还是普遍存在。

的确,不是每个地方的规则都事关个人命运,在日常生活中,触犯规则也并不会总是导致被老虎吃掉的惨剧。但是,当我们养成了漠视规则的惯性时,在那些可能危及自身安全的地方,我们真的能忽然变得理性起来,在危险前止步?对规则的漠视会成为另一头吞噬秩序和自我防护的老虎,让我们在那些最不应该漠视规则的地方依然漠视规则。结果,规则被习惯打破,一个无法接受的惨剧在偶然中必然地发生。对规则的破坏会让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当规则被破坏时,其他人在遭受和忍受着规则被打破带来的无序、混乱和不公平,而自以为得利者,也将因为规则保护的缺失遭到惩罚。

有人在看到野生动物园下车的任性时,会感叹:难道说,对规则的尊重只能靠血淋淋的故事来唤醒吗?当人们习惯了漠视规则,对规则的敬畏是无法通过血淋淋的故事来唤醒和养成的。对规则的深度漠视,会让人更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总是以为倒霉的是别人,自己将因为破坏规则而受益。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漠视 老虎 下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