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开放的中国引领世界经济稳健前行

2017年03月20日 15:27 | 作者:刘立峰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18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吸引了包括70多位全球500强企业“掌门人”、30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全球知名学者在内的600多位嘉宾齐聚北京,聚焦2017年中国与世界如何深度互动。全球大调整、大变局之下,2017年世界经济能否穿越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在全球格局中居于何种方位?全世界在聆听北京的声音。(3月19日南方日报)

t014e3c7a619b5527f0

“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可谓是在两会的热度余温中召开,论坛释放了中国将更注重市场化办法,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金融监管要“长出利齿”,改革深入推进,反腐将持续加压等多重积极信号。论坛一方面向世界传递了两会精神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一方面也通过此高端论坛平台,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经济政策导向,进而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对话、交流,最终增进共识、促进合作、共同发展。

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高速、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不但成为世界增长“主引擎”,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之锚”,为世界经济消减了不确定性。2017年中国确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目标,这并非中国降低了经济信心,而是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留下空间,不断积累中国经济“稳”的因素,从“降速”阶段转向“提质”阶段,助力中国经济“L”型增长顺利进入下半程,向世界经济传递出更多信心。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016年中国经济两大数据亮点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7.3%、7.8%,两项数据增速均跑赢GDP,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服务业占GDP比重首超50%,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了创新经济活力,扩大了服务消费内生需求动力。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动力,不但坚定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步伐,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一股复苏与发展动力,特斯拉、淡水河谷、友邦保险等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市场找回了自信,许多世界500强企业也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研发力度,中国经济创新、绿色发展方式及全面小康进程下的消费增长,将持续对全球经济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也证明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并不能归咎于全球化,相反,正是全球化带动了全球繁荣和科技进步,让人类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越加深入。近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今后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率先付诸于行动的开放胸怀,为世界各国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增添了信心。而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此外,“一带一路”、“亚投行”、中非、中欧、中拉合作等中国倡导的国际合作公共产品,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10日协商一致将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这充分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1世纪世界潮流发展大势。中国在调整经济结构的阵痛中依然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并助力世界经济,为进入经济深入调整期的世界提供了中国信心、中国担当、中国动力、中国示范,各国都应该深刻反思自己的经济问题症结,并根据自身国情与优势,积极参与并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在各尽所能、相互尊重、相互借鉴、互惠共赢中突破自身经济发展局限,携手共同走出经济低谷,共同实现各自发展梦想,为世界增添更多发展道路多样性等和谐世界要素。(南方网刘立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