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成功的教育在于恢复学生好问的天性

2017年03月20日 15:32 | 作者:肖汉斌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善问”大家都知道,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提出好的有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教师的问题如果提得准确到位,能触及学生的心理,引起学生的兴趣,就能使学生产生疑虑之情,共鸣之感,就会激活学生的思维,启迪学生的智慧。

教师要善问,要有提问的艺术,这一点很多人做过论述。但这只是问题教学艺术的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教师要善待问,要有回答问题的要艺术,这一点关注的人不多。

QQ截图20170320153323

如果说以前的课堂是满堂灌,现在很多的课堂就是满堂问,教师用一连串的问题来牵引着学生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者都是预设好了轨道,只不过一个是硬推一个是巧拉。当然,最高水平的牵引会像动车一样,以外在问题唤醒学生内在的动力,从而实现目标,达到预设。

但学生最大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呢?是疑问,是闪现在自己脑海中的大大的问号,是急切地想要解开这些疑惑的求知欲。朱熹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大门的钥匙都毫无疑问的是问号”。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产生疑问并解除疑问的过程。

“求学问,先学问。只学答,不学问,非学问。”许多人已经意识到,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首先就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可一直以来,教育着重培养的是学生分析问题、解答问题的能力,轻视甚至忽略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学生逐渐成了知识的容器,解题的机器,消磨了质疑的信心和提出问题的勇气。这和教学方式、评价标准有莫大的关系。在许多人看来,一堂成功的好课优课, 应该是学生都能答对教师提出的问题,都听懂了,没有问题了的。如果学生的回答和教师设计的答案不相同,或还有学生没有听懂,不明白,提出了一些疑问,这堂课就是不完美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一些公开课的这种倾向尤为严重。这样长期下来,学生唯师是从,唯教材是从,不敢问、不想问、不会问,很明显的现象就是学生年龄越大,年级越高,问题反而越少。

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想办法恢复学生好问的天性。怎么做呢?以开放的态度,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接纳学生的提问。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如果能不否定、不驳斥,积极地和学生一起去探讨,哪怕学生提出的问题一时解答不了,也坦诚告诉学生,不回避,更不批评,这无疑是对学生“问”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学生的希望和信任。只有学生敢提问、想提问、会提问了,教师才有“问”可“待”,才能艺术地回答问题,至臻于善。

而待问的至善之境,应是《学记》所描述的“善待问者如撞钟,叩之以小者则小鸣,叩之以大者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当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根据问题的大小、深浅与难易程度的不同给予不同的回答,但不包办,不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从易到难,一步一步地拨动学生的心弦,与其共鸣,引其向纵深思考。是授人以渔,给学生一些思想方法上的提示启示,更充分地发挥出学生的主动性。是留有余韵,给学生以时间,慢慢吟味思索,在学生对问题产生了“欲罢不能”之感时,再适时点拨,更充分挖掘出学生的潜能。这样的“待问”才是“善”,才能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才会让学生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与成就感。这种惊喜、这种成就感,又将内化为学生创造性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更创意地解决问题的动力与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教师 成功 教育 恢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