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乱停乱放、恶意破坏 共享单车的尴尬折射国民素质滞后

2017年03月20日 16:06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在很多城市的地铁站点、居民社区、大学校园、商场景点,共享单车一夜间仿佛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街头一景。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巷尾,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甚至直接骑回家等不文明现象频发,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导致各种问题日益凸显。

资料图:2月20日,一批损坏的共享单车停在昆明市区一个院子内等待被修理后返回市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资料图:2月20日,一批损坏的共享单车停在昆明市区一个院子内等待被修理后返回市场。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街头单车的多重尴尬

今年1月,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附近,500辆共享单车被堆成小山,不少车被人故意损坏,车轮被碾轧变形。在成都,有用户用手机查找附近的共享单车时,发现最近的一辆车竟被扔在河里。

“坏的太多了,押金都交了,一辆车还没骑上。”天津市民张先生抱怨道。另一位市民邓先生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交了298元押金,一共骑了两次,很难找到没有问题的车。

不少网友也晒出共享单车遭遇的奇葩待遇:没脚蹬子,没车座,没车轱辘,车座上被插针,被人上锁用不了,被人刷成别的颜色据为己有。

除了被人恶意毁坏、乱堆乱放影响交通等,共享单车还遭遇管理困境。近日,成都市华阳街道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引发舆论关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乱停 乱放 共享单车 国民素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