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广州统战人撸起袖子这样干!(二)

2017年03月20日 16: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天,我们推出第二期,聚焦广州非公经济领域工作。

先看看2016年非公经济领域工作的成绩单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地论述了非公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广州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亮点纷呈。2016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近40%的生产总值和超过40%的税收。市及各区均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与重点民营企业联系交流机制。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市长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引导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市工商联筹备成立“广州创投基金公司”和建设“广商中心”。制定“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程”计划,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素质与能力。建立统战部、工商联与商会、非公有制企业的经常性联系机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中筹集捐款1.2亿元。首创广州市“同心光彩•企讯行”系列活动。举办2016年广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暨商会(基金会)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在穗台商代表赴梅州水美村开展“羊城光彩•梅州行”活动,组织广东异地商会企业家开展“同心光彩•新兴行”活动。

再看看2017年非公经济领域工作怎么干

一是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针对当前困扰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症结,组织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重点研究解决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建设中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提出可行办法、出台政策文件,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二是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助市政府做好引资引技引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走上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民营花城银行和花城创投基金的筹建和广商中心建设,打造和完善民企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重大战略,积极投身和推动“双创”实践,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三是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加强学习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强化守法诚信意识。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良性沟通协商机制,更好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实施“优秀民营企业家选拔和轮训”工程,开展“青年企业家接棒工程”。加强基层商会建设,重点培育100家优秀商会。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覆盖率。指导市工商联选好班子、配强队伍、完成换届,提升服务全市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继续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光彩会”自身建设,做好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加强会务建设,完善光彩事业工作机制。推进羊城光彩事业基金会建设,建立健全基金会工作制度和机制。开展第二届“羊城光彩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办好羊城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暨商会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开展“光彩行”系列活动,谋划实施好光彩事业项目。通过扶贫帮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 民营企业 光彩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