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放弃 土耳其内阁部长仍想在德国集会拉票

2017年03月21日 0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发言人19日说,土耳其内阁部长可能在下月全国公投前,到德国举行一次集会,为公投拉票。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公投,以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由于数百万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埃尔多安政府打算在这些国家举办多场集会,为公投拉票。然而,这些国家均以安全因素为由予以阻拦,因而与土耳其“结下梁子”,被土方斥为“纳粹”和“法西斯分子”。

不过,土耳其并未放弃赴德集会的打算。埃尔多安的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采访时说,土耳其内阁部长可能前往德国。

由于二战后大量土耳其务工人员移民德国,德国目前拥有最大的海外土耳其人群体,其中有投票资格的选民高达140万人。

然而,土耳其的德国拉票计划并不顺利。本月2日,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原定在德国西南部城市加格瑙与当地土耳其选民见面,被当地政府以会场容量不足叫停;5日,土耳其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原定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演讲,被以安全隐患为由取消;6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原定在德国汉堡举行活动,同样被当地政府以安全问题为由叫停。

一些欧洲国家担心,土耳其实行总统制后埃尔多安将独揽大权,加之拉票活动可能加剧本国土耳其社群内部对立,引发社会安全问题。

【政变口水仗】

自2016年7月中旬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土耳其较大程度调整了内外政策,与德国在多个问题上分歧加深,两国摩擦不断。

就这一未遂政变,德国《明镜》周刊18日援引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布鲁诺·卡尔的话报道,土耳其一直想向德国政府证明,政变的幕后主使为居住在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但迄今仍未提供充分证据。

该未遂政变造成246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土耳其认定居伦为幕后主使,要求美方引渡,但遭回绝。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盟友,因其对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影响广泛,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分道扬镳。居伦1999年移居美国,深居简出。居伦本人多次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政变,反指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卡伦19日说,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上述表态证明,德国“支持”居伦在土耳其发动的未遂政变。

卡伦说,埃尔多安指出西方国家存在的问题,致使欧洲“恐土”情绪蔓延。实际上,土耳其是友好国家,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全球投资者开放。(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耳其内阁部长 德国集会 拉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