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环保部:水质改善不平衡 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2017年03月21日 08:14 | 作者:高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环境保护部20日举行月度新闻发布会,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通报水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timg

全国好水增加、坏水减少

2016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占67.8%(目标为66.5%),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占8.6%(目标为9.2%),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水十条”的年度目标总体上完成。

张波说,尽管全国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质改善不平衡,少数地方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2016年,25个国控断面未达到年度I-III类水质目标要求,新增22个劣Ⅴ类断面。

——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浅滩湿地过度开发,江河湖泊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河道岸坡硬质化降低水体自净能力,部分水体生态功能丧失殆尽。

——水环境隐患依然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业及工业集聚区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部分河道、滩涂底泥污染严重,可能通过食物链威胁人体健康。

他表示,环保部将每月进行水环境形势分析,对于反弹的将会给地方发预警函。对于季度仍在反弹,甚至比较严重的,将采取通报、约谈、限批等综合性措施,并向媒体通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水质 水源 环境质量 生态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