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禁核武条约谈判中方将不参加 外交部:相关立场未改变

2017年03月21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本欲参加禁核条约谈判遭特朗普政府强烈反对

据共同社早前报道,多名日美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日本是否参加本月底即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的《禁止核武器条约》多边谈判,美国特朗普政府称“毫不掩饰强烈厌恶”,表达了对日本参加谈判的反对。

消息人士称,对比此前奥巴马政府曾以“妨碍实际的核裁军”为由的批判态度,特朗普政府对此的态度可能更加强硬。由于日本政府内部尚未形成一致结论,估计日本将被迫陷入艰难境地。


禁核武条约谈判

禁核武条约谈判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禁止核武器条约》是上月日本外相岸田雄文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会谈中的议题,两国外交部门还暗中进行了意见协调。美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反对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国参加条约谈判的立场保持一贯。日本政府高官表示:“特朗普政府对禁核条约的态度比奥巴马政府时期更严厉。

鉴于特朗普在上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再次确认了“核保护伞”的有效性,该高官解释称日本政府内部存在担忧,认为“若日本参加谈判,将对同盟关系造成中长期的损伤”。

关于可否参加谈判,日本外务省称“政府整体正在讨论中”,而围绕在首相安倍晋三身边的人士则持“从重视日美同盟的观点出发,认为不应该参加”的意见。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于3月15日晚间抵达日本,开始就任以来的首次东北亚三国之行。一直以来表明有意参加谈判的外相岸田文雄,16日将在东京都内与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日本政府预计将结合与蒂勒森的会谈结果,在与安倍进行磋商后最终决定日本是否参加谈判。

联合国大会去年年底通过要求启动《禁止核武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希望在2017年3月召开联合国大会谈判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来禁止使用核武器,并最终实现完全的消除。这是联合国成立71年来第一次通过此类投票,但该决议案却遭到了包括美、俄、英、法等拥有核武器国家的反对,日本也投了反对票。

从本月27日起,《禁止核武器条约》的条约谈判即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启动。目前,拥核国家美、俄、英、法已决定不参加。中国出席了2月中旬的筹备会议,但尚不清楚是否会参加谈判。

日本政府虽然没有出席筹备会议,但要求废除核武器的核爆受害者团体及非政府组织(NGO)则呼吁日本政府参加相关谈判。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禁核武条约谈判 禁核武器条约谈判 中国不参加禁核武条约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