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威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21日 08:53 | 来源:威海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十二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1083件,立案1061件,立案率为98%。未立案的作为社情民意和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截至2017年2月28日,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达100%。五年来,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高,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并落实到相关工作中,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QQ截图20170321085020

(一)紧扣发展大局,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献计出力。围绕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办好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推进科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307件,占立案总数29%,很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

(二)聚焦民生改善,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建言。围绕社保、教育、医疗、养老、创业、食品安全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提案316件,占立案总数29.8%。如,针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规范中小学管理、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等提案,市政府和教育等部门在研究制定文件时予以采纳,受到了群众欢迎。

(三)致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提升城市整体品质贡献智慧。围绕加快城市化进程、科学规划东部滨海新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等问题,提出提案270件,占立案总数25.4%,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例如,关于加快我市市域一体化发展应注意的问题、建设生态滨海新城、加强生态保护、制定新城生态用地规划等多件提案,许多建议被采纳。

(四)关注民主法制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出谋献策。委员们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基层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完善社会管理服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提出提案168件,占立案总数15.8%,较好地促进了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的实施。例如,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被市政府在制定《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时予以采纳,全市各级政府和具有行政能力执法主体资格的工作部门全部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出发点,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切入点,以增强办理实效为落脚点,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引导委员科学选题,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委员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派团体撰写提案的重要作用,带动了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

(二)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精心选择提案办理协商议题,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将提案办理协商与其它协商方式相结合,较快较好地推动了一批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政协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承办单位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不断健全提案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政协威海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可遵循的制度规范。修订完善了《政协威海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进一步增强了重点提案选择和办理的可操作性。起草了《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办理市政协提案的意见》,使提案办理工作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日渐完善。

十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提案工作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一)以质量为导向,进一步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要坚持以质量求实效的导向,撰写高质量精品提案。要加强委员履职培训,撰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发挥好党派团体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此带动整体提案质量的提高。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机制,以立案的高标准来保证提案的高质量。

(二)以协商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面商的协商机制。加强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委三方的沟通协商。建立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公开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之间的协调互动。

(三)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要在提案工作实践上求创新,重视开展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不断修订完善原有的各项制度,研究形成新的制度,着力健全提案工作的制度体系。

(四)以服务为保障,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提案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继续做好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的表彰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工作 协商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