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陆忠伟:也谈民粹主义与荷法德选情

2017年03月21日 08:56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粹主义一直是美欧左右翼政治势力(这些国家内部的政治标签)用以社会动员与抬拉选情的工具。近年来,美欧右翼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呈抬头之势。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此深感担忧:“30年来,极右翼的支持率从未像今天这样高”。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以及美国的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被视为美欧政治右倾化的风向标。

荷法德等国右翼政治势力视“变天”为天赐良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亟欲复制“特朗普模式”,建立跨大西洋紧密联系,将2017年演变成欧洲“民粹主义之年”。法国以玛丽娜·勒庞为首的极右翼“国民阵线”、荷兰维尔德斯领导的右翼“自由党”等,在选举中上蹿下跳,为“民”请“命”,谋求借势掌控国家政权。

何谓民粹主义?其包藏什么货色?概言之,这股社会思潮以代表“平民”自居,反建制、反精英、反权贵,高举“民意”大旗,反穆斯林、反移民、反外劳,以维护“民族”利益为幌子,鼓吹本国利益第一,力推孤立主义、排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矛头直指区域经济合作及经济全球化。荷法德的民粹主义鼓噪本国退出欧元区,脱离欧盟。

民粹主义之所以成气候,实乃美欧经济、社会与政治危机的产物。从2001年的“9·11”事件开始,2008年金融海啸,以及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危机接踵而至,陷欧洲于动荡漩涡:恐袭频发、难民涌入、就业困难,治安恶化、社群分裂,作为对不安全感、无前途感、被边缘感的回击,民众往往以投票方式表达最直接、简单的政治诉求。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撰文说:“大西洋两岸的党派结构起源于工业革命时代引发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市场与政府之争”;而今,“比传统左派和右派更重要的区别是开放与封闭”;这种“区别跨越了传统党派界线,选举中没有天然的代表渠道”。布氏羞于指出的是,其所谓“封闭”,实乃“带有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和本土主义色彩”的右翼民粹主义。

一般来讲,构成民粹主义社会基础的“屌丝”仅是“蓝领”阶层;而今,“白领”阶层也首当其冲。因为经济危机及战火蔓延,不仅致发展中国家的穷人更穷,也使发展中国家的富人及美欧中产阶层的财富缩水;这种政治经济“囧境”,迫使其对金融资本、精英集团出言“不逊”,斥其为富不仁、漠视民生,并把票投给许愿多多的民粹主义政党。

荷法德三国选举为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因为法德乃欧盟基石,其选举结果被视为关乎欧盟离散聚合的试纸。荷兰的3·15议会选举先开一局,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人民党”战胜极右翼的“自由党”,以“对民粹主义说不”的“荷兰之夜”而载入欧洲选情观察事记。再看德国,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执政联盟因对移民采取开放政策,在前哨战连失两城。但9月大选,默氏的最大挑战来自左翼“社会民主党”的舒尔茨。

法国选举第一轮投票定于4月23日。目前,中间派“前进”运动主席马钮埃尔·马克龙与玛丽娜·勒庞比分接近。“国民阵线”几十年屡败屡战,当前经济形势、社会环境于其有利,杀入第二轮无疑。法国选举的凶险在于:左派失去凝聚力,菲永可能被首轮淘汰,其所在的中右翼部分选票或为极右翼吸纳,从而突破“国民阵线”入二轮必败的窠臼。

3月6日,奥朗德总统表示,法国存在极右翼势力执政危险;其“终极任务”是全力“阻击”。欧洲部分媒体揣测,此举是否意味其将动员左翼力量支持马克龙?如左右翼合力“阻击”勒庞,这只极右翼“黑天鹅”或许飞不起来。

因为,除政党“集票能力”等选举战术之外,法国各界也认识到,欧洲国家与美国不同,其直面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技术领域的根本变革,没有简单易行的对策,鼓吹“封闭”的民粹主义并非国家复兴的“万能神药”。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陆忠伟 民粹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