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减免税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2017年03月21日 09:1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绿色发展再次成为热频词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雾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可以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破解当前的雾霾之困。但目前,光伏行业作为绿色战略新兴产业承受着高额的税费,对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刘汉元列出这样一组数据,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16年中国企业的总税率高达68%,居全球第12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0.6%,也高于几个主要发达国家;在新兴经济体中,略低于巴西的68.4%,高于印度的60.6%、俄罗斯的47.4%。同样也远高于目前制造业大量流入的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的21%。“虽然,国内对此种税率算法有不同观点,但对于当前企业税费负担过重总体并无争议,尤其是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光伏产业更是感同身受。”刘汉元说。

据了解,基于此背景国家制定了相应政策,如财税【2008】46号,旨在减轻光伏企业的现实税负压力。对此,刘汉元认为政策对减轻光伏企业税负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从目前来看只有极少数经营很好的企业,才能在2018年有可能享受到此优惠政策。

为了更好地减轻光伏企业税负,刘汉元建议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一方面作为绿色电力的光伏发电,应该作为充分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针对当前光伏企业大比重利息成本、补贴被征收增值税,重复征收的不合理税费应及时清理,并尽快取消;同时,尽快优化对光伏发电所收增值税的即征即退50%政策。

此外,刘汉元还表示,应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为这个新兴的绿色产业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为光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一方沃土,研究实施全面减免从光伏原材料和设备制造,到光伏发电各个环节的各种税费。“无论是基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能源消费方式的根本转型,实现我国能源安全,还是基于从根本上减少雾霾、我们能呼吸到干净空气的环境安全,给予这个行业税收政策的倾斜都应该并且值得。”刘汉元期待地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刘汉元 减免税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