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谈河长制:一定不要变成单纯的人治

2017年03月21日 09:17 | 作者:邢颖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环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了我国水污染防治情况。据介绍,去年,超过93%的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84.6%的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timg (1)

禁止污染企业落地水源区

对大江大河周边化工企业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问题,张波表示,“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还是比较高的,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在90%左右”。

他介绍,按要求,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关键在于执法监督,“首先要把保护区红线划出来,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可以由当地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几方面妥善处理,但是绝对不允许再出现新的污染企业,尤其是重污染企业落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情况”。

对于个别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通过各种手段撤销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现象,他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只有省级政府才能批复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或调整方案。

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张波介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

张波表示,“黑臭水体的问题,本质是污水直排环境的问题,再往上追,是城市环境水利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包括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厂不配套等问题”。

张波介绍,环保部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的黑臭水体都是重点,被督察的黑臭水体整治进展都比较快。另一个是通过环境卫星等技术手段,识别了一批黑臭水体。通过环境卫星,就发现了北京等20个城市存在172个疑似黑臭水体,96条已经确认为黑臭水体,并纳入整治行动。

河长制不是“人治”

提及河长制,张波表示,河长制的核心思想是要让各级党委政府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或者说要让党委政府当中领导成员具体地把某一段河的水污染工作任务背起来,让责任更清晰。

“但是我也不认为这个河长制就是一个人在治理,不是这样的。”张波说,河长制一定不要做成一个人去治污,如果一个人去治污,市委书记当河长和其他某一个副职当河长,调动的资源就不一样,这样岂不是只有市委书记当河长那条河能够治好,其他领导当河长的河则让人担忧,所以一定不要变成一种单纯的人治。

张波说,河长制实际上是协调机制,它一定要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如果仅仅变成了一个领导同志利用他能够调动的资源去治理这条河,这条道走窄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河长 长制 臭水 水体 环保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