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张全国:走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2017年03月21日 09:24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为现代农业发展建言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靳燕)“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和农业工程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根本出路还是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工程化。”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看来,农业工程化发展理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

t011d571664bf7a6121

张全国直言,农业工程技术在我国仍停留在农作物种收环节中的农业机械化层面,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主导作用仍然不强。张全国对此更是忧思在心,“农业工程化程度不高、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和资金投入不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服务层次较低等方面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瓶颈。”

“主动出击、重点突破。”张全国说,“主动出击”,强调各级政府应充分理解和认识到农业工程化发展理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加大对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尽快构建以现代农业工程装备为基础和现代农业工程科技为支撑,高效、低碳、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同时,也要“重点突破”,即面向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突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重点,着力突破农业工程化重大关键技术。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张全国建议,农业高校应通过实施农科类专业培养模式和工程实践教学改革,增大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投入,使农科类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具有一定的现代工程技术知识和农业工程技能优势,从根本上提高农科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农业工程技术的需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工程 全国 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