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当局罹患“恐陆荨麻疹” 围堵公职人员赴大陆

2017年03月21日 09: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岛内媒体近日披露,台当局年初发文,要求公务人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赴大陆机场“转机”,不管入不入境都要申请许可或报准。这是继阻挡退役将领赴大陆后,台当局祭出的又一个“紧箍咒”。最近几周,民进党当局限缩两岸交流的动作不断,俨然是要在台海筑一道新型“铁幕”。

患恐陆荨麻疹

台当局委员会1月底发文当局机关、各县市政府和学校,要求公务人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赴大陆机场转机至其他国家或地区,无论入不入境,都要申请许可或报准。

按这个规定,岛内有一大批人深受影响。函文称,包括现职与离退职未满3年的政务人员以及所有在“国防”、“外交”、科技、情治、大陆事务机关人员等,只要是被认定涉及“国家机密公务”的个人或民间团体、机构成员,在大陆转机都需经台当局多个部门审查许可。

消息一出,各方惊诧。岛内媒体评论指出,其他地区虽也会管控涉密特定身份人员出境,但绝不会像台湾那样涵盖范围庞大的公务人员乃至民间社团。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痛批,民进党当局这是罹患“恐陆荨麻疹”,干脆直接宣布将大陆列为禁止往来区好了。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会见台商时曾说,下半年将开启“两岸交流新模式”。现在看来,所谓新模式只怕是“急刹车模式”。仅近几周内,台当局就对两岸交流连踩数脚刹车,包括力推“保防法”、“反渗透法”,阻挡退役将领赴大陆,政治炒作所谓“一中承诺书”破坏两岸教育交流,又有“前陆生变共谍”遭羁押并散布“5000共谍在台湾”谣言等,桩桩件件,无一不是把大陆当假想敌。

制造绿色恐怖

面对舆论质疑,陆委会官员出面“灭火”称,这一规定只不过是把旧有规定补充完整,而且绝大部分公务人员都只需经一般许可,“只要把内容写清楚,隔天就会准。”

或许“隔天就会准”是真的,但台当局这一连串动作,醉翁之意显然不在卡住某一两个人,而在塑造一种草木皆兵的恐怖气氛,在有意前往大陆交流的人士头上,悬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比如台当局规定,退役将领赴大陆不可出席不当场合,不可说出不当言论。然则何为“不当”,还不是绿营一张嘴说了算?比如马英九卸任之初想去香港演讲,被民进党以危及“国安”为由挡下。所以是否涉及“国安”、“机密”,标准都掌握在台当局手里,对看不顺眼的特定人等,不论行前禁足还是秋后算账,操作空间大得很。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文章指出,公务人员普遍心态保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以预见,民进党执政下,公务人员为免被贴标签,除非真有必要,否则宁可避免赴大陆转机,两岸交流将进入新寒冬。蔡英文一再说要维持现状,但如今台军退役将领返乡都成问题,转机也要报准,一如学界所言,最终人人自危,谁还敢登陆交流?

拿台湾赌明天

台当局在“防谍”上猛下功夫,所为何来?两岸关系冰封,对其执政又有什么好处?从民进党执政以来的表现看,其奉行的“核心教义”始终没变,推动台湾远离大陆仍是“千秋大计”,炒作“大陆威胁”火中取栗还是固有策略。

两岸关系是检验台当局执政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民进党做不到自己所承诺的“维持两岸现状”,又不甘坐困愁城持续失血,所以,拥抱“独”派,重走陈水扁老路,就成了优先选项。民进党认定,对外示弱、对内“缓独”,等大陆反制后再诉诸悲情,短期内仍是保住绿营基本盘的不二法门。而既然绿营过去20余年间的“去中国化”,可以造就今天岛内蓝消绿长的局面,民进党自然会期望,继续从各个侧面推动“去中”,有助于巩固和扩大其执政“利基”,直至彻底打垮蓝营。至于疏远大陆会否造成台湾经济崩盘,民众权益受损等严重后果,大可置之不理,只要绿营支持者“肚子扁扁也相挺”就可以了。

民进党大搞“防谍”的另一层用意,是继续追杀国民党。两岸牌仍是国民党的王牌,民进党以各种规定不让国民党人士赴大陆,是釜底抽薪之计。大家都去不成,则国民党优势不再,民进党高枕无忧。

说到底,民进党是在拿全体台湾民众的福祉赌明天。民进党赌的是台湾能承受两岸交恶之重,赌的是岛内民众不会看穿其伎俩,赌的是大陆投鼠忌器不会翻脸。然而,玩火者必自焚,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说,“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记者 王 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当局 恐陆荨麻疹 公职人员赴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