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

致公党中央:因地制宜推动中医药发展

2017年03月21日 09:48 | 作者:张雯宁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两会,多份民主党派中央提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医药行业。中医、中药是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史上的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弘扬中医、中药文化,同时也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支撑,致公党中央今年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提案。

中医药发展迎来春天

“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高潮。”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司富春说。多渠道多层次联动、因地制宜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不仅要加强国际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平台建设,还要创新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

自从屠呦呦的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以后,各界从整个世界科学的角度,对中医中药有了重新认识。人们对中医中药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层次,可以从科学的角度对它的一些理念、理论和它的方药以及产品有更多的肯定。

2015年,司富春曾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司富春一直相信,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能加快中医药自身发展,“走出去给了中医药更多临床实践的机会,这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与保护传承并不矛盾。古时候我们也通过吸收印度医学、阿拉伯医学的一些先进内容促进了中医药学的发展,现在我们也可以引入国外先进技术、理念”。

司富春认为,通过“走出去”还可以加快国内中药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他在致公党中央组织的有关中医药产业化现状与发展的调研中发现,药材重金属含量超标、农药残留等制约了中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我国贫困人口多位于丘陵山区,耕地资源稀缺,难以发展传统农业和大型工业,却也因为几乎没有农药、化肥、重金属污染问题,恰恰适合种植中药材。为此,他向致公党中央提交调研报告并建议,加快中药走出去,助推贫困山区精准脱贫。

推进中医药服务“一带一路”大局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也是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内容。据统计,我国与83个国际组织、外国政府、港澳台地区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其中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处于“一带一路”的位置上。

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2016年国家发布了一系列中医药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围绕《国家中医药战略规划纲要2030》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0》,通过“文化先行、医疗贴近、融入体系”三步走来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杨金生认为,中医药能不能借“一带一路”走出去,关键要加强顶层设计。他表示,制定中医药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战略布局,从国家整体外交、人文交流、医疗服务和所在国需求度、成熟度等多个层面考虑,统筹外交、文化、侨务、教育、商贸、卫生和中医药等部委局的工作,确保政策措施和规划的贯彻落实。因此,建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发挥专业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打造中医药海外传播和服务平台,财政落实经费,引导、规范中医药海外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竞争力。

此外,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加强中医药医疗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中医药服务机构,同时利用涉外机构,扩大中医药文化和学术交流。

因地制宜推动中医药发展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但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医疗需求、文化信仰等各不相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面向国际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队伍缺乏。此外,还面临着中药国际贸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有待创新等一系列问题。

据此,致公党中央建议要多渠道多层次联动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充分调动海内外民间团体、企业金融、科研教学机构等的力量,尤其要发挥海外中医药人员和机构的作用,加强政府与相关国际合作组织的联动,加强与沿线各国在政策、资源、科技等多方位的沟通,设立法律法规、监管措施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医药对外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

由于沿线各国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不同,致公党中央认为,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服务需求的研究,根据各国不同境况出台优惠政策,从科技合作交流、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服务等方面支持开展中医教育等活动;筛选中医药的优势病种和优势环节,结合现代健康科学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有效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提案中还建议,加强国际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平台的建立,打造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国际氛围和科技制高点,共同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中药新药研发,为中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创造更多机遇。此外,还要加强中医药知识、技能、文化等国际推广的师资培养、培训和派出力度,使我国特色中医药学科进入国外大学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学术研究中,着力在分析海外中医药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方面下功夫,以储备中医药发展的高水平人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医药 发展 致公党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