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议加强快递废弃物回收 尽快完善快递法律法规

2017年03月21日 10:16 | 作者:朱传戈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记者 朱传戈)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上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有力驱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然而,在持续繁荣的背后,却面临着隐形的环保负担。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件超过300亿件,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247亿米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600多圈。估计到2020年,中国快递将达到800亿件。

t01392855243f08bf7e

除了产生大量垃圾,快递废弃物的实际回收也令各界担忧。据悉,由快递包裹产生的百万吨包装废弃物,实际回收率不足10%。这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对自然环境污染也非常严重。此外,快递企业回收利润微薄,而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巨大,成本远高于购买新包装成本。正因此,快递企业回收热情不高,最终令包裹垃圾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快递垃圾问题也受到了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一些代表委员严肃指出,过度包装不仅使原本稀缺的资源更趋紧缺,产生的“白色污染”更是严重困扰城市。

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贾伟平建议,快递包装产生的环境垃圾触目惊心。仅仅依靠回收利用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出台更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法规支持。

贾伟平认为,尽管一些大的快递企业已经在逐步使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可降解袋包装。但可降解包装因成本高、不易储存、不能反复使用等因素不利全面推广,而且大量使用后依然也会带来污染。对于快递企业来说,“纸箱重一点,可以多挣运费”,因此并没有包装减量的实际积极性。对回收市场来说,1个纸箱1角回收,2角8再卖出去——利润0.18元,还不够整理撕胶带、搬运的人工成本,难以维系。而回收再造,生产过程也依然会产生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丁宏锁也提出建议,应加快对快递行业进行立法,加强行业自律制度建设,规范快递行业的管理和发展。尽快建立和完善快递行业服务和消费维权的法律规范,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服务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要推动行业加强自律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快递行业服务规范,监管并指导企业予以实施。

丁宏锁认为,一些小型的民营快递企业主要经营特定区域和省内快递业务,虽然经营方式灵活,但管理比较混乱,存在揽件检验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开具发票不统一、损毁赔偿不统一、交递邮件无验收等问题。一些省市相继制定政策,来规范快递企业的监管和发展,但针对性不够强,且在执行过程中难于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新闻主播许婷呼吁尽快制定快递包装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应对快递业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许婷强调,快递包装不仅是行业问题,而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配合。

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同样建议加快包装行业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快递条例等行政法规:“尽快将快递包装列入《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强制回收目录;同时,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修订完善《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并将其调整为强制性标准,为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规范。”

采用环保材料势必会增加快递和电商企业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孙步新建议充分利用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孙委员认为,应该大力推进落实国家鼓励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快递用可降解、可循环包装材料的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

2017年初,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广绿色包装,鼓励加大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力度,提高快递包装的再利用率。近年来电商和快递行业也推出不少举措致力于绿色物流,如“绿动计划”等。

虽然快递垃圾问题涉及环节较多,包括政策法规、行业包装标准、垃圾回收和处理、消费者环保意识等等。但在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政策可以落地,从而有效解决快递垃圾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包装 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