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美跨大西洋掀“讨债风波” 德媒反击特朗普:疯狂、无能

2017年03月21日 10: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新总统要改造北约的危险正在加剧。”特朗普在选举期间曾把北约这一冷战遗产看成是“过时的”,在他成为“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总理任期内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国总统后,美德围绕分摊北约经费的争吵开始升级。对特朗普发推特称德国欠北约和美国的钱,“默克尔接班人”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19日直接反驳。

20日默克尔也不认可“欠债”指责,德国舆论还齐声讨伐特朗普。信口开河的特朗普被形容为“不稳定的打蛋器”,连美国一些行家都说他错了。“跨大西洋的争吵”也表明,北约28个成员国都想在这张保护伞下乘凉,但又各有所图。

“德国欠北约一大笔钱,美国向德国提供了强有力的、非常昂贵的防务,也应得到支付。”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的这番讨债言论惹来德国的不快。默克尔20日在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击了特朗普的“欠债”言论,并讲述了德国发挥的国际作用。德国防长冯德莱恩19日表示,德国既不欠北约的钱,也不欠美国的钱,虽然北约要求成员国的国防预算在2024年前达到各国GDP的2%,但仅局限成员国的国防支出上,德国国防预算还用在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欧洲部队以及打击“伊斯兰国”上。

冯德莱恩是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被看成是默克尔的接班人。德国《世界报》形容女防长在总理默克尔访白宫36小时后做出的强硬回应是“第一个跨大西洋的争吵”。报道说,冯德莱恩直接用“错误的”来反击特朗普,并强调默克尔并没有说过欠北约或美国钱,她只是向特朗普承诺,按照北约2014年在英国威尔士峰会上设定的目标,德国2024年前将国防预算提升到本国GDP的2%,却被特朗普误解成德国现在欠钱。目前德国用在国防上的预算约为GDP的1.2%,如果提高到2%,将从每年300多亿欧元增加到600多亿欧元。更让冯德莱恩气愤的是,她今年2月刚宣布德国的扩军计划——总兵力2024年前达到19.8万人。根据该计划,德国2024年起每年还需要额外增加9.55亿欧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军费开支,目的是加大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力度和在波罗的海沿岸保持北约强大的军事存在。

德新社20日援引外长加布里尔的话说,“增加支出不能以社会支出的费用作为代价。德国应把更多的钱用在发展援助上,而不是军费上”。加布里尔还在接受《莱茵-内卡日报》采访时表示:“负责任的安全政策不应只是购买坦克、将军费开支增至疯狂的高度,然后加剧军备竞赛。”在上周日举行的社民党党代会上,刚当选党主席的舒尔茨也间接对美国提出批评,并称“德国总理对美国的政策可以采取明确的反对立场”。

德国舆论20日对特朗普的口诛笔伐颇为有趣。《柏林日报》认为特朗普唱响“不和谐音符”并改变历史,欧美现在不再需要对方,甚至连握手也不用了。该报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德美新时代开始,“默克尔任期内的第三个美国总统是如此不同,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特朗普唯一可靠的特点是——不可预测性”。《石荷州新闻报》刊文形容特朗普是一个“不稳定的打蛋器”,出尔反尔还透着无知。文章说,北约是一个安全联盟,美国也有自身的安全利益,并不是欧洲出钱让美国保护。世界现在已经很清楚,西方价值观联盟已经不复存在。《莱茵邮报》抱怨说,特朗普就会说“美国第一”。《威斯特法伦新闻报》讽刺特朗普是一个失败者,在成人默克尔面前就像一个头脑发热、死不悔改的小毛孩,他身上缺少令人信服的政治家特质。“德国之声”认为美国新总统疯狂、无能。

柏林工程师马库斯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默克尔在许多国家受到尊敬,但这次却在美国遭到特朗普的“侮辱”。他认为,特朗普说德国欠钱是对德国及欧洲的不尊重,显示出他在外交领域的不成熟。在法兰克福一家银行工作的艾娃认为,特朗普或许在释放危险信号,他和默克尔根本没有共同点,未来美国可能会在德国出口领域施加报复。在特朗普指责德国欠北约“一大笔钱”后,美国彭博社20日报道说,默克尔寻求建立反特朗普联盟,德国正和日本推动达成贸易协议。

【环球时报比利时特派记者 任彦 环球时报驻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青木 丁玎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美 讨债风波 德媒反击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