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李毅中委员:"互联网+制造业"主旋律是融合

2017年03月21日 10:18 | 作者:张歆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讯 (证券日报记者 张歆) “工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也是新动能,并非只要是传统产业就是旧产能”,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月6日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兴产业确实要加快发展,但是占比超过87%的传统产业显然也不能被抛弃,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传统产业,使得传统产业焕发新生而产生的新动力也是新动力,毕竟核心技术是不可能花钱买来的,必须依靠工业自身的技术创新。其中,对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支持非常重要,先进制造业引导基金也应用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t014003c76d1dc9a2a7

李毅中表示,现在我国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包括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减少,工业制造业投资增幅减少,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等。他认为,资金若是过多地流向金融,实体经济获得的资金就会减少,要高度警觉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防止工业被“空心化”。我国应该打造实体经济的双引擎(发展战略新兴行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此外,现在发达国家也在强调制造业向本土回归、重振制造业,其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

李毅中在接受采访时同时表示,互联网+制造业的主体是制造业,制造业应该主动拥抱互联网,而不能等待被互联网改造。互联网作为一项新技术,可以应用于制造业并提升制造业的效率,互联网的主旋律应该是融合,而不是颠覆,应该是更好的发挥提升制造业的目标。

李毅中笑言,互联网更需要线下的支持,只有制造业生产出商品,电子商务才可能运转起来,“我曾经问过多位快递小哥,每天送多少个包裹,得到的答案是30个-40个,这与根据官方统计数据算出来的结果也比较一致。如果没有300万名快递小哥,电子商务的配送无法实现,如果没有制造业,快递小哥也无货可送,线上线下一定是融合发展的。”

此外,对于从传统制造业到先进制造业的转变,李毅中表示,“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名片’,例如高铁等,同时部分传统制造业例如钢铁、煤矿等行业,虽然目前产能过剩,但是技术十分先进,能够在世界舞台进行竞争”。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毅中,男,汉族,1945年3月生,山西大同人,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制造业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