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会员何香久:双脚“走出”好提案

2017年03月21日 11:11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了掌握农民工的真实生存状态,他跑到北京立交桥下,与农民工同吃同住了三个晚上;

为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他连续两年奔波在路上,南至福建,北至辽宁;

为明晰基层公务员的收入情况,他一头扎进数据的海洋,分析、总结、提炼、归纳……

他说,好提案是用脚“走”出来的,落到纸面上不过2500字,但其背后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他告诫自己,一定不能作“名片委员”“挂牌委员”,要积极建务实之言,献有为之策。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国家一级作家何香久。

res01_attpic_brief (3)


“我写提案的核心命题——民生、文化与发展”

2014年3月2日,全国两会还未开始,一篇有关建议为基层公务员涨工资的报道便将何香久送上了风口浪尖。

“两万多名网友跟帖,甚至还受到了人身攻击和人肉搜索。”何香久微微一笑,坦然地说:“网友的不理解是可以理解的,但为基层涨工资的呼吁没有错。”

何香久告诉记者,这篇提案,是经过长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后才提出的,还邀请过一些专家和参事进行了论证。“我只是为基层公务员说了句公道话,大多数公务员是勤勤恳恳工作,并没有灰色收入,不要让广大公务员为少数腐败分子埋单。”何香久坚定地说。

直言、敢言,这是何香久留给很多媒体的印象。

2013年,56岁的何香久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也是沧州十几年来产生的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记得第一年参会前,我扶贫的河间市小集村的乡亲纷纷打电话、来信,嘱咐我一定要为老百姓说话,这让我很受感动,也感到责任重大。”何香久说,自那时起,就时常告诫自己,坚决不做“名片委员”“挂牌委员”,要积极建务实之言,献有为之策,不能辜负沧州老百姓的殷殷期望。

2015年,何香久在调研的基础上,将《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实现通信一体化》的提案带到了全国最高参政议政舞台上。何香久认为,无论从区域协同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还是电信运营商自身可持续发展看,取消长途、漫游费都是多赢之举。

“提案提交当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宣布,已协调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三大运营商随后予以确认。今年,更是将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何香久欣慰地说。

谈及自己关注的领域,何香久笑言,我写提案的核心命题就是民生、文化和发展。据悉,今年,何香久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多篇提案,聚焦农民工权益保护、全民阅读、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

剪不断的农民工情结

何香久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始于2012年。

2012年,何香久接到某出版社的邀请,约其写一本记录杰出农民工故事的书。就这样,何香久开始关注到这个特殊的群体,并且“一旦走进,就再也走不出去了”。

为了更深入了解农民工的生活状态,何香久以找外出打工的侄子为由,“乔装打扮”走进了北京一座立交桥桥洞下,与农民工同吃同住,露宿了三夜。

“我就和他们挤在一起,裹着棉大衣,盖着塑料布,睡了三晚。十月的夜已经很冷了,第一晚,我冻得腿抽筋,浑身疼,一位农民工就起来使劲给我搓腿肚子,第二天醒来,我发现,我的腿上多了件农民工兄弟给盖的棉大衣。”回忆起这段经历,何香久感动不已。

这次体验,让何香久与农民工们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兄弟,也使他更加真实地触摸到农民工生存的状态,更加清楚农民工真正需要什么,困惑什么,期待什么。

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何香久连续提交了《关注“文化民生”,让农民工真正享受“文化红利”》《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融入城市的建议》《为农民工的文化生态进一言》等多篇提案,持续为改善农民工群体的生活状态鼓与呼。

当然,何香久与农民工兄弟的情谊并不止于此:他的手机里,存满了农民工兄弟的号码,而他自己的手机号,也是向农民工兄弟公开的;有一次,他还组织了“农民工看城市”公益活动,用大轿车拉着农民工兄弟,带他们参观自己亲手建起的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

何香久一直强调,政协委员不仅是提案者,更要是行动者,要身体力行、切切实实推动所关注问题的解决。

2016年夏,何香久创办了第一张农民工的报纸《农民工导刊》,分门别类刊登有关农民工政策解读、创业指导、农民工代表人物介绍、农民工亲情故事等内容,并通过志愿者免费分发给各地的农民工。与此同时,他还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筹建着第一家农民工图书馆和第一家农民工网站。

“将农民工纳入社区、参加社会文化活动”“建立流动型、临时性工地图书馆”……如今,何香久在提案中所期待的文化融入,正在何香久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一步步变成现实。

好提案要迈开双脚“走出来”

南至福建,北至辽宁,2015年,何香久奔波数千公里,完成了自己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有人奇怪,做个提案这么费事,有必要吗?何香久却说:作为一个作家,我深知好的作品是用脚写出来的,同样,好的提案也要靠迈开双脚“走出来”。

带着这份从实践一线收集来的民意,何香久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充电设备的研制和推广,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落地”。

当年,这份翔实的提案被纳入工信部重点办理提案,其提出的关于警惕新能源车骗补行为、提高准入门槛等建议也被纳入国家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之中。

“今年,我带着去年调研发现的新问题,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何香久告诉记者,继2016年提交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的提案后,今年,他又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大力向出租车领域推广。

在去年的调研中,何香久发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诸多新问题,比如,“目前新能源汽车多在公交车领域推广,出租车领域涉及较少。”

通过与数十位出租车司机交谈,何香久得知,事实上,出租车司机有使用新能源出租车的意愿,但考虑到新能源出租车的续航里程较短,充电不便,最后不得不选择放弃。为此,何香久又到北汽集团进行了调研,并将调研成果浓缩成今年的提案。

做全国政协委员5年,何香久的多件提案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问其秘诀,何香久笑着说:“接准了地气,才能提出更加精准的提案。落到提案上不过2500字,但其背后,是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才能倾听到百姓的真实心声,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何香久 提案 基层公务员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