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党员麻建国:掌握“走出去”第一手资料

2017年03月21日 11:32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10_attpic_brief


“要推动文化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如果与沿线国家能用同一种语言交流,将会更亲切!”在3月7日举行的致公、侨联界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致公党界委员麻建国给大家讲起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2016年11月,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侨”“海”优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麻建国以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的身份,与江苏商会的同志一道赴“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和柬埔寨考察,了解“走出去”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此次访问,既掌握了江苏企业赴“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印度、柬埔寨两国“走出去”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海外侨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发挥情况,为下一步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打下扎实基础,也有力地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意义,取得了介绍政策、增进友谊、密切往来的预期效果。

在印度调研中,麻建国碰到一个当地的小伙子,虽是印度人,却操着一口还算流利的汉语。小伙子告诉麻建国,“学会了汉语,就可以做导游或到中国企业打工了。”而到柬埔寨后,麻建国却在另一个小伙子身上看到了“反差”。这个小伙子属于第三代移居侨民,祖籍在中国,可是最初一句汉语不会讲,后来为了在中资企业打工谋生才开始学习汉语。麻建国了解到,柬埔寨当地青年就业越来越难,学习汉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更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相互间能用同一种语言交流,不仅拉近了距离,对企业在外发展也有帮助。”麻建国建议,国家在加大推动华文教育的同时,还应向华文口语教学方向拓展,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开展华文教育,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企业走技能培训与华文教育相结合之路。“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传播中国文化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增进人文融通,加快‘走出去’企业尽快融入当地,都大有好处。”麻建国表示。

麻建国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就专门对江苏一些城市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在经济新常态情况下,我国的开放性经济面临的问题比较大,困难比较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麻建国提交了《建立和完善我国企业走出去支持体系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为发展经济建言献策。

“如果我们在新常态下有新的突破和提升,必须要有所改变,应该走向新的思路,不是以前简单的低层次的规模扩张,引进高端制造业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另外,高端服务业引进方面也要加大力度。”麻建国这样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麻建国 一带一路 走出去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