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家国情政协缘 港澳委员两会声音

2017年03月21日 13:17 | 作者:刘圆圆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刘圆圆 纪娟丽)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俞正声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这句话,让政协委员们感同身受,对于港澳委员更是如此。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港澳委员带着使命和责任建真言、献良策,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为祖国发展和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C20170316006-zx8

港澳委员联组讨论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香港:建言青年教育 促进人心凝聚
“促进港澳学生赴内地的学习考察,推动爱国爱港力量的壮大”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推动香港青少年教育工作,凝聚人心,是香港全国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两会,香港全国政协委员的热点聚焦又一次定格在“增加香港与内地中小学交流机会,以增进年轻人对国情了解”话题,如何增强香港青年对国家的文化认同,委员们早早排出了发言顺序,各抒己见。

抓住青年兴趣点

“香港回归祖国20年间,虽然组织了一系列的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考察活动,但仍有很多青年并不了解我国国情,这值得我们反思,如何进一步完善对香港青年的爱国爱港教育。”方文雄委员认为,交流要根据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进。他建议根据中小学生对音乐、环保、体育等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交流;其次,交流活动的设计要可持续,多做一些多次多年的长期项目,避免一次性活动。

江达可委员也认为香港青年赴内地参观交流,除到社区、学校外,还应多开拓高科技园、军校、公安学校等青年感兴趣的参观点,增强交流互动,取得更好效果。

“我非常赞同交流的多面性与广泛性。”胡经昌委员接着说,“我们曾组织香港学生到内地贫困地区的交流参访活动,效果很不错。很多学生从没有到过农村贫困山区,参访后,激发了学生主动了解国家情况的愿望,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价值观。”胡经昌认为,与内地城市学生一同走进农村参观学习是好事,让年轻人既看到国家的先进方面,也看到还有不少贫困落后的地区,让他们对国家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除了内容上的多元化,郑慕智委员认为,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中还应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让他们体会国家在民主法治方面的进步。“当然我们还应继续跟进交流后的情况,比如为他们创造在内地工作或服务的机会,真正在内地生活一段时间,这种体验对于他们意义非凡。”郑慕智表示,“我们讲给青年人的东西,他们很快会忘记,只有那些亲身经历过的,才会真正改变他们的观念。”

启用“互联网+”交流方式

“针对青年人的特点,在交流活动的设计上应更加自然灵活,运用他们熟悉的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形式,切忌‘黑板式’、‘家长式’的说教。”方文雄对于青年教育的方法建议得到了不少委员的认同。

刘长乐委员表示,到内地来交流的香港青年毕竟是少数人,也是短时间的一种认知。“很多中国大学、外国大学都有远程教育的平台,用互联网沟通就是很好的方式。”刘长乐建议内地中小学校可以与香港中小学校进行远程网络沟通,将交流变成双向的、实时的、长期的。“以新媒体搭建交流平台,会加强香港青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祖国认同。”此外,刘长乐还表示,内地的教育水平非常高,应该鼓励内地著名学校到香港开分校,这样不仅可以融合内地资源,更能为香港学生到内地创业做好前期准备。

让老师与学生共成长

增加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是对国情了解的补充与加强,而历史教育始终不容忽视。

许汉忠委员表示,中国历史应该回归课堂,建议将中国历史课重新列为香港中学必修课。伍淑清委员则建议应在公立中小学执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还应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到学校介绍国家发展及外交工作,加强香港学生对“一国”的认识。

郑慕智参与香港教育改革超过30年,他表示,“香港的很多老师没有学习过新中国的历史,也不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所以让他们去教学,根本没有这个知识储备。”

正因如此,王国强委员发言时表示,不仅应该让香港青年多与内地交流,也要给香港的教师创造机会,多安排他们赴内地交流,了解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状况,他们在教学中才会带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仍有不少委员意犹未尽,他们表示要将未尽的建言以书面形式递交。“只要积极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香港青年的人心凝聚指日可待。”这是委员的共识,更是对未来的信心。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澳门 政协委员 发展 香港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