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王世杰:积极推动基础目录药品专卖制度发展

2017年03月21日 14:11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

积极推动基础目录药品专卖制度发展


众所周知,目前一些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痼疾仍然存在。就诊和用药不同于一般商品和服务,无论何时都不能背离公益的基本属性。建议目录基本药品采用“烟草专卖体系”管理,目录外的新药特药目前制度不变。一方面,通过基本药品专卖,提高药品制品的质量,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危害消费者健康。另一方面,基础目录药品生产企业就是“专卖”产品的加工商,赚取药品的“加工费”。

此外,还建议针对药品专卖体系,学习烟草定价模式,药品配送甚至可以与烟草共享进一步降低成本,此举可以优化现在药品招标的体系。医院定价可以采用烟草的A、B、C、D类定价模式销售批发,一个通用名对应多种商品名的药物都是一类的。最终销售价格全国统一批零价格,医保实际承担药品原材料采购成本及工厂加工费等费用,并只针对“专卖局”其运营成本核算,方便便捷全流程成本透明可见便于核算。

利用基础目录专卖制度实现供给侧改革,可以使药厂回归生产、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身份、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药厂靠管理和质量生存、医院靠普惠服务立身社会、药品靠疗效性价站稳市场。(马寅秋 整理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王世杰 药品 目录 专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