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整合资源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21日 14:35 | 作者:曹宇昕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正因为通过大力提升产品质量、促进转型发展,以深圳服装品牌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才一路突围,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时尚创意产业的蜕变,避免了陷入低价竞争的困局

图3

本周,深圳时尚周聚焦世界目光,以玛丝菲尔、影儿、歌力思、马天奴等为代表的深圳服装品牌在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舞台上大放异彩。这标志着,深圳服装业已完成了由代工、制造到品牌创造、时尚创新的蜕变,走出了一条深圳特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近30年来,深圳服装企业凭借天时、地利优势始终保持市场先发地位,在国内外打响了深圳制造的名头。然而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生产成本的上升,服装行业一度增长乏力,因此,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正因为通过大力提升产品质量、促进转型发展,以深圳服装品牌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才一路突围,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时尚创意产业的蜕变,避免了陷入低价竞争的困局。可以说,深圳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起步早、效果好、可持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极具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让传统服装制造业焕发新生命,就必须向时尚创意产业转型。首先模式要升级,龙华大浪的时尚创意城,建设起约3平方公里的时尚创意产业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形成了服装品牌+产业集聚+时尚文化的地理空间,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质量要升级,如已建成的龙华服装公共服务平台,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服装行业提供产、学、研、展的公共空间,吸引而来的品牌服装企业近70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企业6家,广东省著名商标企业9家。以他们为龙头,今年2月,龙华“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验收,得到国家认可。

此外,就是标准要升级,大力探索深圳的品牌创新战略,引导企业牵头成立时尚服饰产业联盟、时尚创意联合会等行业组织,打造深圳服饰原产地标识,鼓励企业建设“时尚商学院”“服装培训学院”,推动企业在市场中大力整合行业产业链上的各项资源,引导产业从单纯的技术、产品发展转移到以设计研发、标准制定和商业、市场为重心的价值链系统解决方案层面。

服装时尚产业还应开拓性地在“文化+科技”“文化+智造”“文化+金融”“文化+网络”等方面奋力探索,实现新型面料创新应用、智能化生产、国内外上市龙头、服装时尚电商跨境贸易等全方位的引领性突破,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路径借鉴。深圳时装周将服饰文化以现代化表现方式,向世界舞台展现了中国时尚文化的内涵,走出了一条映射出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深圳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期待更多的传统产业,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的“四位一体”的融合上取得更大的成功,以深圳质量为标杆赢得市场、成就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深圳 服装 转型 时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