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参政议政凸显政协责任担当

2017年03月21日 15:06 | 作者:范磊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俞正声同志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这是对本次会议的总结,是对政协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肯定,也凸显了人民政协在新形势下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人民政协通过提案来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效果也更加明显。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20日,2016年的提案中99.84%的已经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7.17%,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7.13%,作参考的占15.7%。

timg (1)

从提案和立案的比例来看,充分凸显了当前政协提案不仅数量巨大,而且质量较高,所以才会有如此高的立案比例。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来,部分引发争议的“雷人提案”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一些高质量、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的提案赢得普遍肯定,而且很快就被采纳落实。从这个侧面可以映射出近年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职能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发挥,而其中原因大致可以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央对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鼓励。今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的座谈会上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并多次勉励党外人士和政协委员要“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对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同时,近年来也陆续出台了由中共中央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及全国政协制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科学规范和引导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与程序,对于推进政协履职以及三大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意义重大,在制度上为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保驾护航。

第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丰富了以协商民主为重要内容的民主政治发展,推动了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完善,促进了参政议政职能的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协商民主定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面的创新思维,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等方面的自信与成熟,可以说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积极贡献。而这种通过自由而平等的对话、讨论、审议等方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的民主形式已经成为了当前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和动力。

第三,政协委员作为参政议政最重要的主体,自身的履职意识在不断提升,政治参与能力在不断增强。往年的“两会”期间,颇受诟病的“雷人提案”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形象带来了较为负面的影响。最近几年,“雷人提案”减少了,一方面源自融媒体时代舆论监督的强大压力,另一方面与提案主体自身的履职意识增强有着直接的关系。“雷人提案”之所以产生就在于“雷人代表”的存在,当“雷人代表”不再雷人,需要的是真正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联系群众,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将问题意识贯穿到提案之中,此时参政议政的质量必然会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参政议政 政协 人民政协 发展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