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参政议政凸显政协责任担当

2017年03月21日 15:06 | 作者:范磊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第四,公共舆论的发展,为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创设了积极的社会和舆论环境,为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造成一定压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发展的动力。“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新媒体的发展使社会公众的政治参与意识越来越强烈,民意表达的渠道越来越宽广,赢得民意民心成为新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当前积极的公共舆论环境通过多元化的舆论监督对参政议政过程进行督促,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能的同时,参政议政主体也可以借助融媒体平台更好地发出理性声音,实现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反映民意的同时赢得社会的认可。

第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落实和推进,塑造了法治思维,树立了法治信仰,为依法参政议政的实现和效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完善而严密的法律制度体系为每个参与者提供了理性讨论的制度化平台。这就要求人民群众通过规范的合法化程序表达自己的意见,沟通和协调不同意见,参政议政主体通过适当的机制集中正确的意见,形成决议并加以实施,以民主的制度化、法治化来畅通参政议政的渠道。最终,这些程序和机制等再以法律和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便具有了权威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人民政协通过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为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政协委员来源广泛,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就设有34个界别,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团体及各族各界人士等不同的界别和领域。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以及医疗卫生和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进步方面都有着较为深刻的认知。

第一,对社会运行效率的促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大职能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集思广益,促进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性的大环境。

第二,对经济发展进步的推动。政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符合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具有建设性的高质量研究报告,进而形成提案,以科学严谨的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政协委员中有很大比例是各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本领域的认知和把握有高度也有深度和广度,所以更加确保了调研报告的质量。这些报告一经采纳和推广实施,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是深远的。同时,这些调研的课题和成果也会借助政协平台将其转化为提案、发言和建议等,从而使其影响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第三,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贡献。政协的参政议政对于缓和社会矛盾和促进社会公正公平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协通过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以协商民主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各方利益表达、沟通,推动共识的实现。从而通过政协的参政议政,有效协调各阶层多元化利益,缓和并化解社会冲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这是对参政议政主体依托人民政协这个平台来体现国家主人翁担当、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殷切期望。(山东政法学院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参政议政 政协 人民政协 发展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