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在顺德调研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

2017年03月21日 16:3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18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调研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辜胜阻实地考察了顺德区北滘镇、乐从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情况,现场调研了广东工业设计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载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20145037507

顺德位于珠三角腹地,北接广州,南近港澳,面积806.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1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98.6%。顺德产业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发达,连续五年获评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是广佛都市圈、粤港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28个国家级区域品牌和美的、碧桂园、格兰仕、联塑等一批知名企业。近年来,顺德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建设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致力打造兼容大城市产业效率和小城镇生态环境的网络型城市,探索出一条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辜胜阻强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有助于通过三地互联互通、互惠互利提升三地的整体实力,发挥三地在硬件制造、商务服务、财务融资、旅游消费等领域的特长。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对于顺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辜胜阻表示,中国城镇化建设过度依赖超级特大城市而不是城市群,尤其是小城市的发展。小城市是中国城镇体系的最大短板。在推进城镇化的路径上,可借鉴台湾县辖市体制,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可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对符合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改市。辜胜阻指出,顺德的发展模式与德国小城市发展相近,可从地理区位(城市群辐射)、产业体系(差异化)、城市体系(大中小协调)、创新创业体系、金融体系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镇街的城市化建设,通过顺德新城和佛山新城“双核带动”及魅力小城串珠成链的发展模式,打造兼具大城市产业效率和小城镇生态环境的网络型城市。辜胜阻表示,顺德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要走智能化、信息化道路,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美的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一方面,美的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布局,构建全球创新中心,有利于抓住产业高端化与智能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绿色化等机遇,进一步向世界级企业迈进。另一方面,“结构调整、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效益优先、两端(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提升”的转型发展经验,对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民营制造企业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资本化、全球化”方向转型具有借鉴作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20145037761

在顺德期间,佛山市市长朱伟与辜胜阻交换了对顺德实体经济转型的看法。辜胜阻还应邀出席了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并作发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顺德 辜胜阻 调研 创新 实体经济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