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继承花鸟画优良传统 延续中华艺术文脉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系列学术活动侧记

2017年03月21日 16:42 | 作者:李月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系列学术活动在该学院美术馆举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15所高等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花鸟画的教学与研创进行探讨。

三展一会 聚焦花鸟画教学

“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系列学术活动由“三展一会”组成,包括“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在职教师作品交流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系藏花鸟画教学范本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经典教材·卢坤峰墨兰说展”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研讨会。展览展示了数百幅来自15所高等艺术院校教师的花鸟画精品及中国美院昔日花鸟画教材的范本真迹,其中展出的中国画经典教材——卢坤峰的《墨兰说》,曾历经8年校验,于1991年首次出版,至今发行20多万册,被视为迄今最好的兰花绘画启蒙教本之一。

“难得有机会同时看到这么多大师的艺术作品。”一位学生观展后表示,在展览中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民族绘画艺术的责任与坚守,作品的构思、创作手法、表达方式等能够给学习者很大启发,激励青年学子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及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精神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本次活动策划人之一韩璐表示,学术论坛以花鸟画教学为主体,以搭建中国画传承与传播创新平台为主旨,主要探讨新时期中国画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希望各院校能共享教学资源,更好地传承传播优秀民族绘画艺术,使中国画教育在今后的推进过程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互通互鉴 分享各校教学理念

研讨会上,专家们积极分享各校关于中国花鸟画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刘海勇表示,近年来,学生的写意画多关注自身情感,较少关注家国人文情怀。为此,该校除要求本科学生掌握各种绘画技术技法外,还要从中国画的艺术规律入手,加大人文素养课程比重,增加基本功的日常训练。

“一是研究传统,二是表现生活。”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师侯薇薇在谈到该校关于花鸟画的教学理念时表示,应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传达自己的心境及对生活的感受,做到活学活用。

“我们在教学上实行‘三站式’:一年级学生主要接受基础课程训练,学生在二年级时开始进入工作室学习,并进行分科教学,四年级下半学期根据学生的特长和爱好,选择山水、花鸟、写意、工笔进行毕业创作。”山东艺术学院国画系主任马麟春表示,通过“三站式”教学法,学生毕业创作的水平大大提升。

注重传统文化 延续艺术文脉

中国画教学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题中之义。论坛上,许多专家都提出在教学中要注重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延续中华艺术文脉。

“现在的学生在高考之前大多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对中国传统艺术知识了解甚少。”天津美术学院花鸟画系副主任李云涛表示,在教学中不应忽视向学生灌输宋元以来的艺术正脉,引导学生研读古代画论,深入学习研究古人的创作程式和造型艺术。

“我们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培养研究能力,最终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艺术方向和个性风格。”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姚舜熙介绍,为使学生深入感受中国花鸟画的意蕴,学习历代画家体验生活、酝酿意境、精心构思及不断丰富完善笔墨技法的创作思路,学院安排花鸟画专业本科学生先学习中国画基础课程,再进入画室专修花鸟画课程。

广州美术学院结合花鸟画教学经验及教学规律,于2015年对本科教学做了较大调整。该校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许敦平介绍,他们减少了基础课里面的素描比重,与之相对应的是,加大了中国传统艺术教学,特别是书法、篆刻以及传统白描,将传统艺术介入基础教学中。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还将陆续出版与花鸟画教学相关的文集与图册,并于5月2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型纪念展”,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筹备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花鸟画优良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