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陈国桢:倡导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社会

2017年03月21日 17:0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阅读,尤其是全民阅读,对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位连续参加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位从小受中国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熏陶的书画家,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民进开封市委主委陈国桢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接受《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开封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是陈国桢第20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人代会。今年,他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建设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建议》《关于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加快向文化产业转化的建议》《关于扶持培育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文化内容服务产业的建议》等。会议期间,他还特别大力呼吁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陈国桢告诉记者:“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壮大的营养源,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隔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从2014年开始,“倡导全民阅读”连续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更是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这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是爱读书的模范,2013年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他就表示:“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

陈国桢还谈到,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也是一位爱读书的模范,他在广泛阅读学习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行动计划,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让“文化+”成为开封复兴新引擎。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也是一位喜欢阅读的领导干部,他定期给组工干部开列书单,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倡导全民阅读,既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一大批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重视阅读、乐于阅读、善于阅读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陈国桢说。这几年,各级政府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做了大量工作。实体书店是“读书人的家”,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文化底色。去年3月22日,开封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2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支持开封市区实体书店发展。去年6月22日,开封实体书店奖励资金发放仪式在诗云书社隆重举行,开封市首批共26家实体书店领到了第一笔奖励资金。

近年,陈国桢一直在做推动全民阅读的工作,不管以什么形式,只要与读书有关,只要有利于阅读推广,他都愿意参与。在他的推动下,开封市组建了“书香开封”和“开封市朗诵协会”等社团组织。“书香开封”每日开展晨读活动,每周开展背诵经典诗词、名家讲堂和读书体会等活动;开封市朗诵协会每到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都组织诗会。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开封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陈国桢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愿意从我做起,履职尽责,继续为推进全民阅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静对好书成乐趣,闭看云雾会天机。让我们把读书真正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根植于我们的生活,让勤于阅读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让手不释卷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让浓浓书香飘溢在大街小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陈国桢 全民 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