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用好政协话语权

2017年03月22日 08:54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林仪“政协的工作主要靠话语权。”3月2日,在与媒体进行交流座谈时,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政协委员应用好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改革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1594074_600x600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网络图片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广东省政协不断探索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工作,积极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比如省委书记胡春华督办的“关于加强广东省基层治理工作的系列提案”,王荣督办的“关于切实解决广深铁路沿线环境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提案”,都是通过组织引导有关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提前做好选题、调研、提案撰写等方面的工作培育形成的。

“提案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这也是保证政协‘说了不白说’的关键。而提案的质量要提高,主要靠重点提案的培育,来带动提案工作上水平。”王荣表示,今年,广东省政协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重点提案培育工作机制,争取培育出更多的“精品提案”。去年底成立的“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也将发挥在培育重点提案方面的作用,制订工作方案并提出培育课题,请省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承领课题,开展调研并撰写提案。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王荣表示,今年广东省政协将重点围绕“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广东省高铁网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还将围绕振兴制造业发展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这两年,广东面临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实体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化经济发展,其实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引擎。”王荣表示,如今,广东的制造业实体经济遇到了成本、竞争力、自主创新、产品质量等问题,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他也希望就此与委员们集思广益,交流建议。

广东是香港的近邻,如何增进粤港两地的互动?王荣认为,香港委员是广东省政协委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省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力量,也是广东省政协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绩的重要方面。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广东省政协将出版发行《香港回归历程》一书,同时依托政协委员联谊会,组织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召开粤港合作投资座谈会,并组织香港委员赴广东自贸区参观、考察和投资,进一步推动粤港交流合作。王荣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重点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充分调动香港青年委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以做好香港青年工作为己任,支持他们成立爱国爱港社团,在香港各界青年中发展爱国爱港力量。”

针对如何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协商议政实效问题,王荣表示,近两年省政协在委员履职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如把“委员之家”网络平台拓展为移动终端,“委员知情明政是履好职的前提,希望我们的委员群做得越大越好。”“我个人也是有微信的。用于接收信息,并正在努力扩大朋友圈。”王荣透露说。

今年是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王荣表示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行职责,努力开拓进取,以良好形象做好表率,发挥正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主席 王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