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鼓与呼

2017年03月22日 08:57 | 作者:汪俞佳 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汪俞佳 李冰洁“你有多久没读诗了?”前不久,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一下子唤醒了许多人心中的文化情怀。

传统文化

这并不是偶然。

文化很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让传统文化“意外走红”。今年两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成为热门话题,委员们为此纷纷建真言,出实招。

传承教育文脉 守住我们的根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从教育着手。”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葛晓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据葛晓音介绍,目前北京大学已开设不少关于传统文化的课程,文科学生自不必说,《大学国文》课程也成为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北大师生的心里。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对学生而言十分必要,将优秀的诗词古文和至理名言加以普及,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葛晓音进一步建议,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

葛晓音的观点得到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的赞同。“在西南大学,中国文化概论同样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传统文化教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为的是让他们了解这些知识背景,熟悉‘根’的来源。”王本朝说。

《意见》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

“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真正加以重视,推动学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对优秀传统文化崇敬、自信的态度。”王本朝表示。

别让文化遗产成封存的档案

“看到民间许多老物件儿、老手艺乏人问津,就像沉睡封存的档案,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多年走访调研,让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切身感受到传统手工艺传承的紧迫性,几年来,他连续提交相关提案,呼吁加强保护。

“为什么传承出现问题?人才断层是关键。”潘鲁生认为,因待遇普遍偏低,社会认可度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传统手工业。“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需要有国际竞争意识,政府、教育、研发等要共同参与来壮大手工艺从业者实力有了实力,才有传承的底气。”

谈及古村落保护,潘鲁生欣慰之余也不免有些担忧。自2012年认定并公布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政府、学者和民间诸多力量的努力下正加速推进。但几年来,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仍面临三大问题:空巢化、全面旅游化、村民自身对于村庄及传统的冷漠。潘鲁生建议,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应该“一村一方案”,避免避免千篇一律、“万村一面”,同时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的资源,发挥村民能动性,带出古村落活力。

“濒危文物、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民族特色文化……这些都是我们最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沉淀,有关单位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真正重视起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将他们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潘鲁生说。

激发文化活力 滋养文艺创作

致力创造,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加丰富多彩。勇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加活力无限。

“当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热度的确令人振奋。”从10年前与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开始,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就为早日建成书香社会而奔走。在他看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阅读开始,要鼓励更多的人阅读传统文化优秀作品,让大家不仅传颂中华传统优秀诗文,也学习认识更多的现代创新性优秀作品。

“相信,许多人可以在全球化背景下通过比较鉴别,更加认识到我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宝贵之处。”聂震宁说。

当然,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不能止于回顾展示传播前人的作品,还要加大推出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的力度。“在这方面,社会各界特别是文艺界,最重要的是鼓励、扶持潜心创作的作家诗人艺术家,一方面加强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等的扶持,从物质上提供创作条件鼓励好作品,扶持重点作品。另一方面也通过文艺评奖等途径评选出真正优秀的作品。”聂震宁说。

将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弄堂里的老爷爷老奶奶带着孩子,坐下来认真听着一个讲座,这或许是平常生活中并不能得见的景象,但却是葛晓音2015年在上海某读书节上的真实经历。

现在,民间有关传统文化的讲座越来越多,葛晓音自己也经常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开展古代文学讲座,很受百姓欢迎。“让传统文化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葛委员提出了自己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期待。

“要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更好对接。”在聂震宁看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需要跟社会环境建设结合起来,让人们更多地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因素,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因素时时提醒人们的文化亲切感。“文化的传承既需要从理性上认识,更要从感性上喜欢,要有长期的浸润。一种文化只有让人们喜欢并受到浸润,才可能得到真正的长期传承。”

聂震宁觉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加大传播的力度,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走出去,“一些形式多样的传播,能够把那些远古的静止的作品重新活跃起来。”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人们在亲眼欣赏和亲身体验中更能感知灿烂历史、认同文化传统。

为什么听到美好诗词的吟诵和讲述,会感到美好和亲切?采访中,很多委员都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实一直是所有中华儿女心中深层次的、美好的、亲切的记忆,这种记忆与生俱来,成为文化基因,与生命融为一体。唤醒她、爱护她、保护她、传承她,难道不应该是每个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文化 优秀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