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曲凤宏委员:“靶向治疗”为因病致贫开良方

2017年03月22日 08:5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刘喜梅)健康扶贫,是我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我国扶贫工作的一个主攻方向。针对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2000万贫困人口,可以考虑采取“靶向治疗”。

这是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联组讨论时,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关于健康扶贫的发言,做出的回应。

彩C2017-03-22zx501_P_1_20_606_912_1146

农工党中央在云南省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工作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再回味习总书记的回应,曲凤宏依然感到振奋、鼓舞。因为,“这是农工党为2000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健康扶贫工作,做出的实实在在的推动”。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实现关键在健康扶贫

到2020年,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既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也是我国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做出的庄重承诺。

在曲凤宏看来,能否如期兑现脱贫承诺,关键要看那2000万因病致贫群众能否如期脱贫,这也是农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精准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中,44.1%是因病致贫。还有些贫困人口是因为疾病因素导致的贫困,但并没有被列入因病致贫人群,如果这部分人群也被列入因病致贫群体,这个比例应该不低于50%。另据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我国继2015年减贫1442万人之后,2016年又减贫1240万人,现农村贫困人口还剩下4335万人。也就是说,目前我国仍有超过2000万贫困人口需要通过健康扶贫的方法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这个群体数量之大,不容忽视。”曲凤宏向记者强调。

除了群体数量大,工作周期长也是健康扶贫工作“难啃”的原因。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健康扶贫工作不会随着2020年‘两个确保’目标的实现而结束,这可能是一项需要奋斗更长时间的工作。换句话说,健康扶贫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在现有因病致贫人口实现脱贫的过程中,还可能不断有新的因病致贫人群产生。当然,这并不妨碍我国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只是对新的因病致贫人口,我们还需要不断地采取‘靶向治疗’。”曲凤宏告诉记者。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伴随着有劳动能力的人逐渐脱贫,因病致贫的人在贫困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还会不断增加,这也会导致健康扶贫工作更加艰巨和复杂。

“我们的调研发现,在因病致贫人口中,1/3是因为疾病影响了劳动能力所致,另有12%是因为灾难性的大病支出而导致的贫困。显而易见,通过生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措施,有劳动能力的人脱贫相对容易,而因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要实现脱贫则相对困难和复杂得多。可以说,我国能否在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因病致贫的2000万贫困人口能否顺利脱贫。因而,将健康扶贫比喻为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并不为过。”曲凤宏表示。

健康扶贫也需要精准识别和定位

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农工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了做好这项任务,农工党中央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导小组,曲凤宏担任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农工党各省(市)级组织及农工党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共同就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监督的目的是为了脱贫,‘啃硬骨头’需要‘靶向治疗’,即精准施策。而要精准施策,首先需要精准识别贫困群体、致贫原因。”曲凤宏告诉记者,在云南,农工党坚持利用两条技术路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一条是依托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了解其脱贫攻坚的政策安排、工作措施、经费使用及扶贫效果等信息;另一条技术路线,则是采用统计学抽样调查方法,进村入户获取第一手资料,这是农工党精准识别贫困群众状况的科学依据。

“云南的贫困户大都分布在山区,要搜集扶贫资料通常需要翻山越岭,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获得能够代表脱贫攻坚基本情况的样本数据,农工党按照科学的统计学抽样调查方法,在云南省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设置了哨点村,抽取了满足至少2%精度需求的样本量开展入户调查。通过对回收的问卷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处理,农工党得到了第一手脱贫攻坚相关资料,然后再将这份资料与当地党委和政府提供的资料作比对,就能够较为切实、客观地掌握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曲凤宏向记者介绍。

实际上,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对云南省的脱贫攻坚重点镇村、特色镇村进行全面调查“解剖麻雀”,注重构建科学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体系,是农工党充分发挥党派专委会智囊团优势所做出的选择。

据曲凤宏介绍,在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贡献。其中包括选取样本点、设计调查问卷、组织入户访谈、数据处理分析、建立数据库,以及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提出专业性政策建议等。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原来是国家培养人口与计划生育高级管理干部的基地,2013年与南京邮电大学合并办学,该院拥有丰厚的应用统计学学科基础。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也是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该校人口研究院的院长也是农工党员,他们都是农工党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

“我们在哨点村开展入户调查及健康扶贫工作,所依托的一股重要力量就是过去的计生专干,这些计生专干遍布在云南省各地,以前他们经常走村串户比较了解当地的贫困村民状况。所以,他们也能够在专家培训后,按照统计学要求去很好的开展入户访谈、搜集相关数据,这对于我们能够获得真实的数据结果至关重要。”曲凤宏向记者表示,他在联组发言时之所以能够把数据汇报得清楚,措施提得恰当,就是得益于这些前期工作的开展。

与脱贫攻坚同步进行的民主监督才更有意义

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农工党的一项工作任务。而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对于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农工党来说,则是工作强项。

“实际上,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与实施健康扶贫虽然工作方法不同,但是根本目的是一样的。因而,这两项工作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曲凤宏向记者解释。

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首先要确保“有人给贫困群众看病”。而在交通不便的边远贫困村,医务人员匮乏、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薄弱是普遍现象。因而,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从而保障贫困人口“病有所医”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农工党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云南积极开展全科医生培训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我们利用庞大的农工党员群体,对基层乡镇卫生院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全科医生实行定期培训工作,并由农工党员医生带头率先与贫困户签约。为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精准的家庭医疗服务,解决这些贫困群众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健康扶贫实践,在我们开展工作的地区,签约家庭医生的便捷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因为这些家庭医生的宣传引导,贫困群众的防病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曲凤宏告诉记者。

不过,曲凤宏同时也表示,虽然农工党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已经初现成效,但健康扶贫工作依然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这一方面是因为基层医疗资源的配置本身就参差不齐,医务人员服务能力的提升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过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即使贫困群众实现了“有人给看病”,也还需要“有钱管治病”。事实上,对于这些已经因病致贫的人群来说,如果没有国家层面提供医疗经费保障,靠自身能力几乎不可能脱贫。

“所以,我们呼吁国家对因病致贫的这部分人群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和保障兜底,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的直接医疗费用问题。此外,还应该由政府出面来探讨‘补充保险’制度,研究通过政府出资和社会捐助等途径,探索商业保险对因病致贫人群的补充支持。”曲凤宏说,这些建议,实际上是农工党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实施精准健康扶贫的过程中,针对新问题所提出的新建议。而作为一位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人,曲凤宏虽然没有经历上山下乡,却感受过我们国家那个极度贫困的年代。因而,他的建议也并未只是针对云南省,实际上他希望的是这些建议可以普惠到我国每一位因病致贫的群众。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曲凤宏 靶向治疗 因病致贫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