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尽我所能,传递正能量!”

——与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谈“老俞闲话”

2017年03月22日 09:22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老俞闲话”到“俞答百问”

“俞老师,一个自卑的人如何拥有自信?”

“俞老师,如何在追求短平快的浮躁环境下,凭借‘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地做一件事情?”

“俞老师,您如何看待和应对‘慢就业’现象?”

……

C20170322006-zx11

全国两会期间,俞敏洪委员在小组讨论上发言。记者齐波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除了通过提交提案建言呼吁外,每天还通过自己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积极回应网友的提问,“线上线下”发出教育人的声音。

“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在俞敏洪个人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上有这样几句说明,彰显了他开设这个自媒体平台的初心。

记者发现,从2014年1月至今,“老俞闲话”所推出文章的内容、篇幅及更新的频率都在发生着变化:从最初几期几句话的热点评论,到俞敏洪出席各种会议的演讲内容,再到现在俞敏洪坚持每天亲自撰文,一事一评,一物一议,或长或短,但都关乎教育、理想和成长。

今年两会期间,在华北宾馆驻地,每当小组讨论结束后,一贯牛仔裤、运动鞋装束的俞敏洪便抱着电脑形色匆匆地回到房间。白天开会,发言讨论、与媒体对话,为中国教育发展而建言献策;晚上读书、思考,继续耕耘“老俞闲话”,通过自媒体传播一些正能量,这是俞敏洪今年的“两会状态”。

“两会期间时间紧张,而这段时间,正好新东方的官方微信平台新开启了一个活动‘俞答百问’,所以我个人的‘老俞闲话’也会搭新东方的‘顺风车’,我有时将自己要表达的观点用手机进行录音,然后发给后方的编辑进行整理,这节省了我不少时间。”据俞敏洪介绍,在此之前“老俞闲话”陆续发出的70多篇文章,都是他自己所写,“由于写文章需要思考,写出来再上传到微信平台,差不多每条要花费我2-3个小时。”俞敏洪说。

俞敏洪所说的“俞答百问”是新东方于2017年3月1日新开启的2017“百日行动派”活动的一个栏目。从3月1日至6月8日的100天内,工作人员综合微信平台读者的留言内容每天精选一个有代表性的话题,由俞敏洪亲自给予回答。而对于这个活动,俞敏洪也给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口号——“问答相长”,我用“洪”荒之力,等你来问吧!

记者发现,“俞答百问”所涉及的问题涵盖大学、校园、英语、考研、读书、旅行、职场、科技、新媒体等方方面面。据新东方媒体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俞敏洪的带动下,现在广大学生也纷纷加入到“问答大军”中来。从3月1日,活动开设20天来,已有928名读者回答了8033个问题,单条阅读量达10万+,总阅读量1.74亿……大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互动。

议政也践行

通过“老俞闲话”的平台,俞敏洪或吐露自己对于人生和社会的一些观感,或分享一些自己对生活的点滴感悟和心得,每篇都有数万的点击量。一位自称“洪粉”的网友在微信平台上留言称:“俞老师所发的每一篇都是正能量,不过不是生硬说教的那种,我每篇都必读。”“每一个字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早听到如此师训,我想我会有更大的进步……”网友“国丹”发表如此感慨。

近年来,新媒体正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俞敏洪也开始关注并运用新媒体平台。“年轻人天生就是适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我们要通过自媒体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奋斗,为学生提供成长中的帮助,给每一个人的生命生活工作都带来长进。”俞敏洪对记者说。

“我写我的‘闲话’,传播我的观点,至于有多少人看,他们爱不爱看,这并不是我所关心的重点。”在俞敏洪看来,他无法保证所推出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特别棒的,他仅凭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去写。“但我保证我所写的每一篇都是充满正能量的,不会对任何人的个性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俞敏洪坚信,读者只要看了就不会白看,如果能持续不断地坚持看下去,这些东西就可能会对某个人产生某一方面积极的影响。“我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生活、思想的一部分,用现代自媒体的方式传递给周边的人,希望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加幸福一点,工作效率更高一点,人生更加顺畅一点。”在俞敏洪看来,这才是“老俞闲话”所关注的重点。

“连续十年的政协委员,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面对记者这个问题,俞敏洪坦言,十年来的参政议政,让他在政治上成熟了一些,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发展的不容易。“十年来,我提了很多有关教育的提案,有的被重视了,有的因为具体原因还在探讨,但整体来说,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觉得我还算是积极作为的,也算是敢于在会上坦荡直言、据理力争的一个。”俞敏洪说,下一届政协,他是不是还能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还不得而知,“但为中国教育做点事情,推动中国教育进步,传递社会正能量,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通过什么途径,都是我一生的使命!”言及此,俞敏洪语速飞快,话语铿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 俞敏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