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日本零食代购店老板为证明“没有害同胞” 直播吃麦片

2017年03月22日 09: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日食品贸易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一包麦片想要来到中国,路途是漫长而曲折的。尽管这并不妨碍中国在201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在俞望辰的公司,每一批进口的每一个产品都需要单独出具证明文件。每个集装箱有80~120种商品,需要相应数量的原产地证明,再加上正常报关需要的入境检验检疫、海关报关单、进口关税单、合同、发票、装箱单等,一次报关需要提交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IQ)的材料厚度能达到三四十厘米,要用箱子装。

“CIQ的审核会具体到所有原产地证明上的信息和翻译件是否完全一致,陆运、船运等运输方式也要一一确保无误。”俞望辰回忆。

食品从日本启航运抵中国港口后,还要面对最后一道关卡。海关负责对报关商品的价格、数量、关税是否准确进行核实,而CIQ负责商品的中文标签、卫生及品质资质审核,以及最后的实物商品抽样检测。“核辐射检测的流程并不复杂,成本也并不高,很多人为了检测环境,都会自己购买一个小型的手持辐射探测仪,比如入门级的盖格计数器,只需要几百元钱就能买到,尽管精确度不算高,但也能大致提供周围环境的辐射水平。”杨祎罡说。

在俞望辰的记忆中,合法入境的商品在层层管控下很少出现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偶尔有也是因为申报时候的一些小错误”。

在朱毅看来,国家在制定关于食品进口政策时的一个原则是“预防性”,也就是“宁可信其有”,正规渠道进口的日本食品没有必要担心有核辐射,也根本不会进口类似“卡乐比”麦片的产地不合规定的食品。“日本核辐射好比一头凶残的老虎,但目前看,还被关在日本的笼子里,我们不用害怕。”

总有几根“虎毛”掉落在“笼子”外面。代购、跨境电商等平台的兴起,让这包产于日本核辐射区的麦片,悄然避过了层层检验,流入中国市场。

“大家一开始都说进口食品好,怎么一下子全变了呢?”

最开始迎接这包麦片的,不是中国消费者的惊恐,而是喜爱。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中国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去年,刘洋投身进口食品行业,做起了日本零食代购,“竞争相当激烈”。他没想到干了才一年多,连本都没赚回来,消费者的口味又变了。

朋友在日本联系卖家,刘洋在国内联系买家,然后商品直接从日本发给消费者。他甚至从没去过日本,也没听说过那个《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在日本的商品选购完全是“看顾客想要啥”,并不会特别留意原产地。

编辑:杨岚

关键词:代购店老板直播吃麦片 为证明“没有害同胞” 直播吃麦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