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空巢老人变身候鸟:秋末飞往海南 开春飞回北京

2017年03月22日 10:23 | 作者: 张渺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三亚的气候,对我的脊椎和腿比较好。”闫文玲的手抚着右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海南岛上分好几个气候带,而三亚地处北纬18度,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冬季温度适宜,夏季也不会太热,是全国最适宜越冬养生的地区之一。

她的公公婆婆也在三亚过冬,两位老人已经90多岁,居住在离闫文玲家不远的另一个社区。那里离三亚市著名的海鲜市场更近,老人家下个楼,遛遛弯儿就能走到,买一条当天捕捞上来的海鱼。

同样在三亚过冬的李梅(应受访人要求化名),更喜欢去三亚湾大桥外的早市买海鲜。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天蒙蒙亮的时候,渔民们就拎着最新鲜的渔获,坐在大桥边的广场上叫卖。各种让李梅叫不出名字的鱼,盛在大大小小的盆里吐着泡泡,她挑得不亦乐乎。

李梅的老家在吉林省一座小山城,退休后,她把房子买在了三亚湾的边上。女儿则在北京工作,朝九晚五,周末偶尔还要加班。过年的时候,一家三口会在三亚团聚,她和老伴儿陪着女儿度过七天的假期。下楼走过一条单行路,不到一百米,双脚就可以踩在沙滩上。

李梅有着东北人惯有的热情和口音,第一次来三亚过冬的那年,她很快就碰到了有着同样口音和热情的人,也发现了街头巷尾的东北菜馆。“这旮沓到处都是东北人了。”她乐呵呵地说,人字被她读成了“银”的音。

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负责人之一王颖同样来自东北,她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已经有20多年了。在她看来,眼下这个转型时期,家庭式养老已经无法承担正在到来的老龄化社会的重压,而社会养老和机构养老,也同样考验着政府的社会服务能力。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有2.3亿,占总人口的16.7%,相比2014年,增加了两个百分比。中国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

“异地养老,或者说休闲养老,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这也是我们成立三亚异地养老协会的初衷。”王颖说。近年来,异地养老正在逐渐被更多老年人接受。目前,三亚异地养老协会有8000多名会员,来自28个省区市。

飞向三亚的候鸟老人们越来越多,这座城市也在变得更适宜养老

家中最早动念要去三亚过冬的,不是闫文玲,而是她的公公婆婆。老人家常年在公园里活动筋骨,相熟的老朋友顺嘴提起了三亚——相距3000多公里的一座城市,与家乡比,一南一北,一热一冷。

2008年,闫文玲的公公婆婆开始了候鸟老人的生活,两年后的春节,闫文玲和老伴儿,带着在北京工作的女儿,一大家子人,在三亚过了个年。

飞向三亚的候鸟老人们越来越多,这座城市也在变得更加适宜养老。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空巢 老人 海南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