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义乌推出辅警年薪制 一岗一议最高年薪10万

2017年03月22日 10:25 | 作者:陈东升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4000多辅警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年初,义乌市公安局出台《义乌市公安协辅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拥有特殊技能或公安特殊工作需要的协辅警,薪酬待遇标准可一事一议,实行年薪制。

经过一年的推荐、考察后,义乌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辅警大会上向蒋燕、喻志军、金超、朱梅菁4人颁发首批年薪制辅警聘书,一岗一议,年薪6万元到10万元不等。

义乌以小商品市场闻名,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商人、商品在此地流转,54个族别的近12万名少数民族和1.5万名外国人常驻义乌,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处警35万余起。

大数据显示,义乌警力与实有人口比例只有万分之五点七,警力紧张。在这种状况下,义乌市的4000多名辅警发挥了重要作用。

仅2016年,辅警就协助登记流动人口159.4万余名,登记境外人员48.7万余名;协助排查出租房屋7.73万余处,协助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0万余起,协助民警消防检查单位15750家次;去年全市侵财警情同比下降20%,刑事犯罪打击数同比上升30%。辅警还参与到“9+X”类重点人员管控、“135”防暴控制圈建设、落实“巡处合一”勤务机制等行动中。

每个警种都将实行年薪制

相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辅警的工资待遇还是偏低。去年,义乌市公安局辅警的年均工资大约为4.5万元,包含“五险一金”,实际到手的工资更少。首批年薪制辅警只有4位,相比4000这个总数,仅如浩瀚星河一点星光。

如何有效改变辅警工资待遇分配弊端,增强警员归属感,让公安工作中真正急需的人才招得进、留得住呢?

义乌市公安局协警管理科副科长傅云岗介绍说,年薪制将推向辅警的每个警种,目的是使辅警的每个警种都有领头雁和技术能手,让大家相信只要足够优秀,人人都有机会。在配合大部门大警种改革方面,以控量提质、减员增资为总体把握,开展辅警队伍整体框架层级设制、人员定岗核编、等级化绩效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管理等机制改革,科学完善辅警警力配置,力争做到高效、精干,职能清晰、运转有力,促进持续提升辅警队伍的战斗力。

傅云岗说:“简而言之,改革在于队伍整合,精简不必要的人员,把工资平摊到剩下的人身上。如果每个辅警每个月工资增加500元,相信他们会更加认同这个职业。钱不代表什么,代表的是尊重。”

郑巍熠是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辅警,参加公安工作8年,现在已是辅警骨干。他说:“年薪制一出台,老队员都很兴奋、很支持,收入和能力挂钩了,做事情的积极性高了。”(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浙江 义乌 辅警 年薪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