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河长制”把最美生态找回来

2017年03月22日 10:28 | 作者:李东晓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长沙将在市、县、乡、村四级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市335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今年年内全部要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力争到今年底,全市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全覆盖。(3月21日《长沙晚报》)

u=2452881648,994137018&fm=11&gp=0

一个地方环境好不好,在老百姓看来,有两个东西是绕不过去的,一是空气,二是水。作为南方城市,水与长沙有着斩不断的联系,伟人“才饮长沙水”的豪迈背后,是对当时生态环境的褒扬,想必,多少年前,莫说山间小溪,只怕连湘江的水也是“清甜清甜的”。

只是,这之后我们也经历了其他地方都有过的尴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环境一度不尽如人意。就拿河水来说,坊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当然,这说的是上世纪的事,是对一些河流不断受污染情况的戏谑,不过,话糙理不糙。这其中,除了乱砍滥伐外,乱排污染物是主凶。对于那些曾经向母亲河泼污水的企业,笔者想起了曾学过的一篇寓言故事:狼和小羊在河边相遇,狼想吃掉小羊。回到现实中,这些排污企业和作坊实际上也是“狼”,与寓言所不同的是,他们是自己亲手将河水搅浑弄脏,然后在不经意间,“吃”掉了他人的健康,也“吃”掉了我们的生态环境。

河纳百溪,海纳百川,但江河湖海的容量和肚量也不是无穷尽的,再大的肚量也经不起肆意的污水注入。对于污水,长沙几经治理情况有所改观,但真正治标又治本的法子,当数现在的“河长制”了。“河长制”的推行,实则是“两型社会”的又一具体落地之举,是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百姓福祉。

事实上,河流水环境的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前“九龙治水”时,谁都管,谁都可以踢皮球,现在好了,“河长制”责任体系的建立,厘清了权责,明晰了考核尺度,甚至,将河湖管理保护作为干部选拔任免重要依据,这无疑破除了体制顽疾,将河流治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势必将一改曾经“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尴尬。

当然,作为一河之“长”,可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除了做到所辖河流的“水质达标”,还得管好整个河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

什么时候,各地的领导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认河并到自己管辖的河边“没事走两步”,真正挑起“河长”担子,那这个地方离山清水秀的目标就更近了。(李东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河长制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