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漂族“摆渡进京”被曲解 过河者多为两岸村民

2017年03月22日 11: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1日,北京通州区西集镇,“百年渡口”处,李国新操作摆渡船往返于河两岸。摆渡是两岸村民往返潮白河的主要方式。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新京报讯 (记者赵蕾 实习生陈维城)近日,“燕郊车主为避拥堵乘渡船进京”的消息热传。引发关注的渡口——河北香河县王店子村的“百年渡口”,与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仅一河之隔。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发帖者,其表示,系首次“摆渡”进京。摆渡人李国新也介绍,几乎没人从燕郊“走水路”进京上班。

3月16日,有博主发帖称,发现一条更近的燕郊“走水路”进京路线:从福喜路出发,驾车一直往南过冯兰庄,再经左堤路到王店子村。在河边渡口,把车开上摆渡船,过潮白河到对岸西集镇,便可上京沈高速进京。其还晒出行车路线图和几张乘船过河的照片。

帖子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并被解读为燕郊在北京上班族为了不迟到,通过摆渡船避开通燕高速严重堵车路段,引起广泛讨论。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发帖者王斌(化名)。他透露,自己是出租车司机。16日当天,在距王店子村约3公里处,乘客表示着急到北京南站坐车。

去北京必须通过检查站。王斌判断,距离最近的大厂友谊大桥检查站,也需排队一小时以上。为了赶时间,他忽然想起王店子村有一条摆渡船可以到达对岸的西集,直达京沈高速只需一个半小时,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

“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因为对那附近比较熟悉,很快找到渡口,先把车送过去,我和乘客再渡河。”王斌解释,当时觉得这条路线可以避免拥堵,就发帖给大家一个新的选择,没想到被过度解读,“有些误导和曲解了。”

作为燕郊本地人,王斌从小就听说这边有摆渡的关口。他说,平日休息常来潮白河钓鱼,也听在附近钓鱼的朋友讨论过这个“百年渡口”,一直也好奇想来看看,所以选择了这条“水路”。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北漂族 两岸村民 过河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