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从排行榜看网络文学流变

2017年03月22日 13:52 | 作者:马季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网络文学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重要节点不能忽视,它们的出现标志着网络文学逐步由草根化向主流化的方向演变。2008年,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联合做过一次网络文学10年盘点;2015年和2016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和中国作家网共同推出了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如果说“10年盘点”是面上的搜寻和发现,“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的设立则是点上的深挖和开掘。从这两个向度出发,我们大致可以观察到网络文学近20年来的流变过程,经过必要的梳理和总结,便可以获取建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基本材料,并由此进一步探索网络文学经典化的可能性。

QQ截图20170322135239

东方文化、中国概念是网络文学衍变发展的主线

网络文学的商业化是从2004年起点中文网推行VIP收费阅读模式开始的,网络文学由此进入长篇小说在线连载时代。在此之前,网络文学主要是文学爱好者的网络冲浪,安妮宝贝、李寻欢、宁财神和邢育森等在网上发表的主要是中短篇小说,今何在的《悟空传》连10万字都不到,江南的《此间的少年》也只有12万字,却在网上红极一时、影响广泛。这个现象在玄幻、仙侠、都市和历史四大类成为网络文学主流类型之后,再也没有出现。2010年移动阅读风靡一时,超长篇小说逐渐成为网络文学主流,从“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上榜作品中不难发现,幻想类作品基本在400万字以上,都市类和历史类作品也大多在200万字以上。

东方文化、中国概念始终是网络文学衍变发展的一条主线,如早期的萧鼎的《诛仙》,燕垒生的《天行健》以及猫腻的《庆余年》,梦入神机的《佛本是道》,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近期的《雪中悍刀行》《雪鹰领主》《万古仙穹》《血歌行》等大量作品,都有明显脱胎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痕迹。这些作品在网络文学成长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力,应该说是网络文学的主流。所不同的是,随着读者的细分,近年来的网络小说在类型划分上越来越细,出现了多种被称之为“流”“文”“派”的数十种小类型,比如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创造、中医药文化、古代饮食文化、文物书画鉴赏均以故事的形式在网络文学中得以重现,提供给了读者丰富的阅读选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络 文学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