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不能“玩猫腻”

2017年03月22日 15:10 | 作者:倪洋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日前,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会议,联合布置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检查以“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和地方财政、扶贫部门协同组织实施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在思维行为、政策价值、资金投入、工作能力、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离“精准”二字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方面,随意挪用、挤占、侵吞等现象仍时有发生,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全国“两会”结束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会议,联合布置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体现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的坚定性。

民生为大。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到单户、个人,似乎算不得什么“大数字”,但那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绝不容许随便动手脚、玩猫腻,否则,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大不敬、大伤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个别干部,不拿群众的安危冷暖当回事,不能真心实意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与民争利,甚至连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救命钱”都敢动手脚,全然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辱没了人民公仆的名分。因此,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意,更是坚守民生底线、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保障。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必须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更加关注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有更多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纪律为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涉及到很多政策规定、纪律约束,尤其是在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方面,不容许不按规矩办事、不守纪律行事。谁违反了,就要受到严肃处理。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资金使用管理的合法性、规范性,包括资金分配和拨付、项目确定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资金使用是否存在挪用、截留、滞留、贪污等现象;项目申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问题等,并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是维护纪律规矩权威性、严肃性的现实需要,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在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战役中,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坚决将纪律挺在前面。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惩戒。

责任为重。责任重于泰山,使命在于担当。有权就有责,权责必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是为官从政的基本素质要求。党和人民将脱贫攻坚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地各部门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帮助困难群众看好“钱袋子”,并想方设法为其谋求摆脱贫穷的新路子,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共奔小康,不能也不允许在扶贫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上使绊子、添乱子,更不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否则,就要受到严厉问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快查快办、严肃惩处,集中力量、加大力度,做到每一条线索都认真处置、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每一分违纪资金都及时追缴,从而倒逼责任归位、权力入笼。

补齐短板,才能精准扶贫;不让一人掉队,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扶贫开发直接关系到中国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决胜阶段,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合力共为,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群众 资金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