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家中心城市争夺战:难产的城镇体系规划

2017年03月22日 17:35 | 作者:蔡如鹏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要“面子”,更要“里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城市竞相争夺国家中心城市的称号,实际上是一种政策竞争。

“一旦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发展优势和前景,就得到了国家最高层面的认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认为,这种认可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品牌,也是一次城市营销的极大成功。

杭州市原市长张鸿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肩负着国家使命,代表了国家形象。“如果能入选,对杭州提升国际化水平,建设世界名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此,武汉市市长万勇也表示认同。3月7日,他在湖北代表团开放活动上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时回答说,国家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武汉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地位在提升、影响在扩大”。

除了“面子”,更重要的是“里子”。

刘治彦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有了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标签”,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和投资倾斜,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投入、交通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文化事业等方面得到优先考虑。

“政策定位对于一个城市发展来说,意义至关重要。”陕西省规划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吕仁义认为,“如果荣膺国家中心城市,势必能带来很多建设项目,经济和交通建设都会大大提速。”

政策和建设机遇的红利作用有多大?吕仁义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深圳过去是个渔村,国家将其打造为特区,如今已经是全国一线城市;百年前的上海,不过是个县城,历史上的机遇造就它一跃成为国际都市;百年前的石家庄,地图上都找不到,后来通过持续建设和政策倾斜,现在是河北省会。

“如果我有某一个项目,肯定优先考虑国家中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在今年两会小组讨论中发言说,“因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一般的省会城市相比,同样的地段和物业,投资力度不一样,资产价值也不一样。”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可以将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将资金、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资源不断地吸引到你这个地方来。”刘治彦说。

不过,在李晓江看来,国家中心城市不仅是一顶帽子,更是一种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带动区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应该从全球竞争、国家责任等视角认识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伴随着我国的世界地位提升和开放战略的提出,应有更多的城市进入全球城市体系,支撑国家战略。”他说。

李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要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提升产业分工的层次;同时还要设立各类对外开放的平台,比如自由贸易区,统筹建设国际交流区,提升中国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建立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提升中国的国际门户和枢纽地位等等,都需要国家中心城市带动。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比如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都离不开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

为了让国家中心城市更好地承担国家战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建议,将来对国家中心城市进行政策干预。

今年初,他的团队在《北京城市规划》发表了一篇题为《基于国家战略视野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尹稚认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整体战略布局和政策干预。干预的重点是促进国家中心城市的高端要素集聚、国际门户开放、科技创新驱动、文化软实力打造、环境品质提升、体制机制创新、中心城市与所在城市群的协同互动。

尹稚还列举了几种主要的干预手段,比如设立国家级重大政策改革区、投放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扶持国家级重大战略资源等。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战略意图、战略路径和战略理念得到有效落实。★

(记者蔡如鹏 实习生吕银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家 中心城市 城镇 体系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