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义乌辅警待遇引关注 物证鉴定专家年薪10万元

2017年03月22日 18:28 | 作者:陈东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浙江省义乌市近日首次召开全市公安辅警大会,表彰优秀辅警集体及辅警代表。据悉,义乌市公安局率先推出辅警年薪制,对辅警实行工资待遇一岗一议,引起社会关注。

义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詹肖冰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年薪制是指对专业特殊协辅警人才薪酬待遇标准一事一议,一岗一议,不是终身制,采取一年一聘的形式,相当于签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合同期限内考核不通过第二年不再续约。

工作辛苦、工资待遇低、存在危险性、社会评价不佳是大多数人对辅警的印象。而疲惫累积,职业感得不到认同,警队归属感不强,使得有些辅警想放弃,但更多的仍在苦苦坚守。义乌市公安局推出的新举措,成为重视辅警工作的有益新尝试。

物证鉴定专家年薪10万元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物证鉴定室辅警蒋燕是首批年薪制的获益者,年薪达到10万元。生于1978年的蒋燕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7年,用她的话说,“酸甜苦辣都有”。

1999年,蒋燕成为物证鉴定室的一员。当时痕迹自动识别技术刚刚运用到侦查破案中,义乌市公安局没有服务器,没有数据库,没有经验可遵循,也没有操作标准可参照。

2004年8月,义乌市江东商苑24幢楼道内发生杀人抢劫案件,技术人员将在现场提取到一枚血指纹交到蒋燕手中,经过电脑检索筛选出100名可疑指纹,她认真甄别,几天后认定其中一枚指纹与现场提取指纹一样。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这是我比中的第一枚凶杀案件指纹,兴奋得几天睡不着觉。”蒋燕说,那是许多技术民警梦寐以求的经历,从那以后,她对自己的痕迹认定水平有了自信,有人开始称她为“专家”。

17年来,蒋燕先后比中命案3起,抢劫、强奸等各类重特大案件113起,年均打击各类侵财型案件350起左右。正是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蒋燕成为年薪制第一人,作为代表在辅警大会上发言。她说,发言的时候差点哭出来,因为实在是太激动了,觉得自己坚持了这么多年不容易。

记者问她:“工资这么低,干活这么拼命为了什么?”蒋燕笑笑答道:“我不是做生意的料,也没有赚大钱的命,这个工作让我从小山村飞进城市,有了家,有了自己喜欢的事业,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浙江 义乌 年薪 鉴定 物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