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岳庆平:城市治理对策思考

2017年03月22日 15:55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3月18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庆平发表题为“中国城市治理的八大关键问题及对策思考”的主旨演讲。

岳庆平认为,中国城市治理要遵循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尊重,五个统筹”要求,以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格局。在此基础上,正确认识和妥善解决中国城市治理的八大关键问题。一是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注重天人合一,建立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生态城市。二是城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注重阴阳平衡,不能以灭阴(乡村)的方式壮阳(城镇)。三是优化城镇布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强化各类城镇的协作协同。四是立体治理。既包括人文、绿色、智慧、海绵城市,也包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户籍,还包括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五是保持特色。彰显城市独特个性与魅力同时避免雷同建设而千城一面。六是改革创新。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户籍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七是一核多元共治。以党委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八是资源利益同享。推广资源利益同享理念;推进资源利益同享机制,如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封闭住宅小区逐步打开,新建住宅实行街区制等。

岳庆平呼吁,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学术优势,最大限度整合全国各界最优秀的研究力量,严格学术标准,恪守学术规范,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加强国际学术合作,力争多出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并且扣前沿可操作接地气的一流学术成果。一是解决当前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和深层矛盾。二是吸取古今中外经验教训。三是完善制度政策。四是提升智慧道德。(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原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城市 治理 对策 岳庆平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