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左定超:心怀大义 勇于担当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3月23日 09:17 | 作者:左定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事业需要人才,知识分子更需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知,学而行。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就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殷切期望、对党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对于党派工作的开展,对于引导千千万万知识分子更好地为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关怀———春风化雨润无声

古人有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士者,国家之大宝,功名之本也”。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这一番亲切的话语,殷殷期望和嘱托,既是对知识分子崇高地位以及对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又展现了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以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豪迈气概。

习总书记的讲话,有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加坚定了广大知识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关怀令人感动,肯定让人自豪,期望引人深思。殷殷嘱托,使命光荣,全社会都应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在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中,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和创造平台,让更多知识分子在各种舞台上充分释放他们的才华和能量。

大义——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是广大知识分子最根本的“大义”,要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一定不要忘记,中国知识分子有思想、有尊严、有良知、有大局的传统。

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促进“三个认同”: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其次要不断加强学习。不仅仅要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更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各时期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真正了解国情、民情,才能在各个方面为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决策参考。只有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增强国际视野,强化创新意识,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心怀大义,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捍卫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始终心系国事、情牵人民、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分子。

担当———为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人才,知识分子更需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知,学而行。如今,正值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当今世界,科技和文化的发展进步日新月异。不论是身处哪个行业的知识分子,都应秉持求真务实精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真理。知识分子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的关爱关怀,倍加珍惜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倍加珍惜知识分子的荣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勤勉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动作为、作出贡献。并且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对事关本行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深度调查研究,深入思考,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同时,民主党派是凝聚知识分子的重要力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知识分子自古以来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这种责任新的内涵和意义。心怀大义,勇于担当,为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唯有如此,才无愧于时代精英的使命,无愧于国家栋梁的价值,无愧于历史伟业的责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总书记 大义 担当

更多

更多